突出“法治化” 全警“大落实”

我市警方推出“4+4”硬核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孙颢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特别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会议精神,我市警方深入践行“爱大连、爱公安、爱岗位”理念,结合全市公安机关营商环境工作实际,以突出“法治化”的四项举措以及确保全警“大落实”的四项机制,全面动员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新一轮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四大举措突出营商“法治化”

我市警方结合省委提出的“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句话要求,以四项务实举措落实好“打怎么更有力、放怎么更到位、服怎么更优质、管怎么更有效”,切实突出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化”——

进一步开展“放管服”改革。所有的审批项目要全方位、全链条下放,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简政,从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放权。聚焦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焦点,坚决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砍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让“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办事流程最简、最优、最快。再造“一网通办”,在治安、户籍、出入境等方面推出更多“一站式”服务,不断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公安政务服务整体联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结合“执法办案年”,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从市公安局层面建章立制,确保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一把尺子”的标准,做到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地办理每一起案件,确保公安执法客观理性、公正规范。坚决杜绝不愿意办案、不主动办案的现象,避免给企业和群众造成损失。坚决杜绝办人情案,真正让执法办案环境风清气正、不偏不倚,确保绝对公正。

全面保障“平安环境”主阵地。安全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我市警方将立足公安本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击违法竞争,提高违法代价,切实维护守法经营利益。紧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抓好常态化打击工作,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让群众和投资者获得最大的安全感。

全面助推“文明宜居”。充分发挥我市生态宜居的优势,立足公安职能,着力破解交通拥堵、停车难、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据了解,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涉海涉河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为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我市警方也将在治理保护上拓展思路、结合实际,拿出更好的措施和办法。

四项机制确保全警“大落实”

组建最强组织体系、打造最硬工作作风、做到最诚取信于民、建设最优制度机制。前期,我市警方在深入推动“万警联万企”活动的基础上,围绕出入境证件办理、户籍、交通等多个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对此,我市警方将确保推出的举措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围绕对群众、企业做出的承诺,立即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坚决整改到位、说到做到。

此外,建设最优制度机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流程,确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对营商环境问题,坚持“从严”基调,立规矩、强执行,强化“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进行地毯式、滚动式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作出处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