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74岁“医生奶奶”跪地救回溺水青年引发热议


  ▲王菊芝讲述事发时的情景。


  ▲接受表彰。

奖励5000元

74岁“医生奶奶”跪地救回溺水青年引发热议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昨日报道的《74岁“医生奶奶”跪地救回溺水青年》,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人们纷纷为心脏植入起搏器的王菊芝老人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而点赞,为这位七旬白衣天使穿不穿白大褂都不丢掉医者使命的职业精神而敬服。

“救人的本能,让她没有时间权衡利弊,当善良和昔日的职业担当上线,她心中只有医生的使命在召唤。”昨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希望联合本报共同奖励王大夫的善行义举,也希望本报记者能第一时间代为转达敬意。此时此刻,王菊芝老人也是从一大早就开始接听来自众多亲朋好友以及老同事老患者的电话,人们被她的义举感动,也为她的身体担忧。“我很好,一点儿事没有。”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很惦记溺水青年的状况,希望他安然无恙。”溺水后的最佳抢救时间只有10分钟,错过了就无力回天。这位年轻人很幸运,不仅及时被人发现而且及时被救上岸,给我留出了宝贵的几分钟。”老人还托记者转告溺水青年今后万不可一个人游泳。 

听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她授予特别奖,王菊芝老人说自己受之有愧,”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是医生,理所应当要做医生该做的事。”“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

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元。

此前,报道的扶起摔倒老人的姑娘辛晓宇、海边救起溺水男子的大姐陈丽云、逆行抗疫的大连志愿者严丽彬等,也曾获得此奖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王菊芝的颁奖词中,写道:74岁高龄的“医生奶奶”,不顾自己的心脏已植入起搏器,第一时间上前跪地奋勇施救,成功拉回一条年轻的生命。每一次用力按压,都将自己置身于在危险的边缘,但她却只看到需要急救的生命在眼前。救人后,她嘴唇发紫,浑身发抖,让我们着实捏了一把汗,更对她的救人义举充满敬意。一日为医,终生不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看似是她对救人之举的轻描淡写,但更是她用自己的一生努力践行的一句话。谢谢您,总在危急的时刻出现,无论穿不穿白大褂,都让我们肃然起敬。愿每一次意外,都能化险为夷。每一位伸出援手的人,都能收获更多平安。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