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不仅是出力捐钱,更是收获快乐

文/记者 白宇 图由受访者提供

青青兰草,悠悠我心——兰花草大连志愿服务队微行公益,十一年来默默资助大连北三市和我国西部贫困学子、孤寡老人,队员们募集百余万元帮助千余人次,将公益做深入,让公益成为常态,让公益更加快乐……这个公益团队让人刮目相看。





彭晓辉:我们做公益有点儿不一样

“我们团队的全名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兰花草艺术基金兰花草大连志愿服务队(简称兰花草),目前有五六百位队员,队员们叫我‘秘书长’,因为团队所有琐碎的事情都由我来做,考察项目、确定扶助对象、联络召集、募集物资、汇总信息、公布反馈……我这个‘秘书长’的职责就是给大家服务好,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彭晓辉是兰花草志愿服务队的联络人,1982年生人,在队伍中算年轻的。团队里千头万绪的杂事,他一个人全扛了,兢兢业业十一年,他做事大家特别认可信任。彭晓辉说:“我们的队员理念相通、三观相合,团队以信任为基础,更注重信誉。”

公益就是学雷锋做好事,这大概是不少人对公益的认识,彭晓辉对“兰花草”对公益有自己的认知,那就是简单的心灵、简单的关系、快乐公益、微公益。简单的心灵是不掺杂世俗的狭隘的情感做公益。关注内心、注重成长,反观自省,自我提升。简单的关系,“兰花草”不搞圈子文化,不是结交人脉的平台。进入团队的门槛,就是被人所认可的人品。快乐公益可以说是彭晓辉公益理念精髓,他说,兰花草团队做公益不唱苦情戏,队员们要以放松身心、休闲怡情为目的参加活动,要快乐为本,再用快乐感染受助者,用平等的视角跟受助者交流,把他们当亲戚走动。微公益指个人的微小力量可以汇聚成流,志愿者量力而行,不可让公益成为负担。“我希望做一根刚劲有力的藤,带领大家向上、向善。”彭晓辉憨憨地说,“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我们团队的微公益活动,可以微信关注‘兰花草大连志愿者服务队’公众号。”

张洛宁:我们也是做公益的受益人

大连兰花草志愿服务队有很多分队:金融分队、小玮哥分队、西部温暖计划公益项目、明德读书会……每个分队救助的对象不同,其中金融分队主要是资助大连北三市的贫困学生;西部温暖计划公益项目是面向甘、疆、川、青、贵等地区的爱心助学。

金融分队持续近六年资助普兰店墨盘乡的学生,成员来自金融行业,张洛宁是金融分队的联络人。张洛宁还记得第一次去考察资助对象那天,瓢泼大雨,车进不了村,一下车她就被淋透了。在走访中她心酸地看到,有些孩子的家甚至没有报纸糊棚,顶棚是茅草,大风刮得整个房子摇摇欲坠。有个孩子的父亲长年在外务工,母亲不知去向,爷爷脾气暴躁。“那个孩子不敢与人说话,眼神躲避,整个人怯生生的。那一刻我意识到,助贫不仅要出钱,还要出心,要从心灵上给孩子们建立信念。”张洛宁一路陪着这些孩子,观察他们的身心成长,在关键时刻坚定他们的信心。

“被资助的孩子都很善良也有出息,孩子中没有品行不端的。”张洛宁说,“在公益中,我们并不是施与者,我们是受益人。他们帮助我开启心灵,因为要为他们解决问题,我学习了心理学、神经学、身心医学、中医学,是孩子们点亮了我,引导我去探索人生的答案。”

初文萱:我付出,我快乐,我成长

兰花草志愿服务队小玮哥分队主要致力于助老服务,同时也常跟“大部队”一起助学、西部扶贫。初文萱因一次公益活动结识小玮哥,她在这个队伍里感受到了快乐和成长,继而加入了小玮哥分队。

玉峰社区幸福老年之家及残疾人日间照料站是由大连爱心人士赫赤大姐自筹资金建立起来的非营利性社会服务单位,七年来,每逢节假日,初文萱就跟小玮哥分队一起来这里看望孤寡老人。她永远不会忘记,老人们看到志愿者到来时,混沌的眼中绽放出的光彩,团队离开前,老人们拉住志愿者的手,小声叮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患老年痴呆的老奶奶,每次都拉住小玮哥不放手,说:“这孩子长得真俊。”

对于公益,初文萱说,不能用捐了多少钱财来衡量,它的意义在于你用爱心温暖他人,唤醒了世界的善意。对于志愿者身份,初文萱说,我付出,我快乐,我成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