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赴一场诗意的约会

秋高气爽,又是一个秋游季。在国庆长假来临前,本报记者探访我市周边的各个区市县的秋游度假地,除了一些一直都受钟爱的度假地之外,还有一部分新发现的“安静”,不管是新晋网红还是传统景点,不管是山上还是海中,每个独特的秋色都将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体验。

打卡 1

金石滩:观花,赏画,乐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在十一黄金周和中秋佳节双节到来之际,金石滩旅游集团特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及金秋旅游线路:

【观 花】

2020年10月1日——10月18日“花画世界,浪漫金石”金石滩植物园首届菊花展暨诗书画融合作品展惊艳亮相国庆黄金周,作为金石滩首次举行的大规模迎十一花展,此次花展位于风景秀丽、依山傍水的金石滩植物园中,万寿菊、四季红、一串红、孔雀草等30万株花卉迎风盛放,并通过创意布展手法,将植物园打造成为花的海洋。“龙凤呈祥”“菊献金秋”“12生肖”等极具创意又充满美好寓意的大型花卉造景在双节之际为祖国和人民送去诚挚祝福。其中,墨菊、黄金驰菊、紫佳人等近50余种珍贵的菊花品种首次亮相金石滩,供游客观赏。并制作菊花品种简介、菊花历史文化和有关菊花的古诗词展板,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赏花的同时增进知识,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赏 画】

山·海·风—诗书画融合作品展。金石滩是辽宁省水墨漫画创作基地。2018年,曾举办“中国水墨漫画名家邀请展”和“漫画浪漫金石滩”活动。张嘉树姜末的“非常诗画”作为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在2019年经过多次巡展已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十一期间金石滩植物园中唯美浪漫的罗马广场,不仅是新人婚纱旅拍、游客纷纷种草的网红打卡地,还将举办山·海·风—诗书画融合作品展,届时将展出近100幅由姜末的漫画、张嘉树的格律诗和众多书法家的作品三合一诗书画融合作品。原作星罗棋布散在植物园各个景观之中,将金石滩美景与书法、绘画相结合,将植物园打造成为高品质的文化休闲乐园,打造十一期间文化旅游新地标。

【乐 游】

“庆团圆”金石滩美食汇。植物园中设置美食展区,汇聚金石滩特色海鲜美食、全国各地特色小吃、网红美食,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赏景同时品味各地美食,在山水之间感受阖家之乐。“度佳节”游乐嘉年华。植物园中设有碰碰车、旋转木马、摇摆桥等儿童游乐、网红打卡设施,供广大儿童、市民游客娱乐休闲、打卡拍照。

据悉,国庆期间,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各大场馆各展所长,纷纷推出重量级特展,为国庆献礼。毛泽东历史珍藏馆推出“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全国毛体书法展,将展出100余幅由中国著名毛体书法家和著名画家带来的有关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和中国近代革命历程的书画精品。地球之光科普体验馆推出世界顶级美石名石展,十大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名石、国内最大体量红宝石原矿、使用800多块未经打磨的原石100%还原的奇石版清明上河图等名石精品重磅来袭,更有化石、陨石、矿晶、蒙天珠等奇石展销,邀请中国观赏石协会专家现场鉴宝,打造百姓平价市集。 “鲸”现大连、惊喜不断,世界上最大的塑化标本、世界上第一只抹香鲸标本“洋洋”在《巨鲸传奇》特展带领游客探秘深海世界。这个十一有知识有趣味的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带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文化享受。同时十一期间中华名小吃汇聚金石文化博览广场,游客音乐季、夜宿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互动内容,无论男女无论老少,全家一起逛展览、品美食、嗨翻天。

打卡2

旅顺:最美的秋色 等你邂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婷

九月,带着秋的内敛、蕴着秋的端庄,携着秋的成熟。旅顺口区的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色彩丰富的季节。每年金秋时节,整个旅顺口区金黄色的银杏叶、红霞满天的枫叶交相辉映,一栋栋老建筑掩藏在其中,宁静而悠远,这样的美景,犹如坠入到静谧美妙的童话世界。秋风起兮银杏黄,又是一年金秋季,若问近郊好去处,唯有大美旅顺口。

记者从旅顺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旅顺口区更是推荐了精品深度游路线,历史遗迹深度游、历史研学体验游和渔家海滨风情游;并率先在大连市正式推出了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其中包括越野线路3条,休闲游线路5条,骑行线路3条)。这些推荐的线路里,包含着旅顺口四季可游的景色,不过,去过旅顺的人应该都知道,旅顺口区的秋色却是最绚丽夺目的,不论是位于旅顺石板桥的二〇三景区,还是名声在外的太阳沟落叶大道,都有着五彩缤纷的景色,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忙中偷闲的周末或者假期,放慢你的脚步来这里漫步其中,也许瞬间就能抚平你在快节奏生活中的焦虑。不论是你自己,还是带上家人,你都会被这里彩色的秋天景色所吸引流连,带上你的相机、手机,来这里打卡秋天最美的景色吧。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旅顺口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海相依,物产丰富,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喜欢寻觅历史遗迹(老建筑)、历史人物背后故事和当地风土人情,可以考虑白玉山景区、日俄监狱旧址、旅顺潜艇博物馆、清风小镇(闯关东)影视基地、中苏友谊塔、留声机博物馆和旅顺博物馆等。想体验旅顺滨海港湾风情?那你不要错过旅顺新港、和平公园、旅顺军港、塔河湾欢乐海岸和开世航海时代海文化主题公园,让你近距离体验旅顺魅力港湾的独特风情。而旅顺口区新推出的11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以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既能愉悦身心,又能强身健体,喜欢的你也可以尝试。

打卡3

普兰店:住集装箱酒店 享乡村游乐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的乡村游玩的就是丰收的喜悦。如果想在享受农民丰收喜悦的同时,又能张扬年轻人的肆意和洒脱。那么,这个国庆,位于普兰店区墨盘街道王山头社区隋沟屯的珉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高粱泛红、玉米金黄,雪白的大鹅排着队摇摇晃晃地从院子里经过,黑色的藏香猪在山林里溜达,后厨的大铁锅里炖着不远处碧流河水库的淡水鱼。秋天的乡村游,总能让来到农村的人们收获加倍的快乐。

有别于一般的乡村游,除了享受农村怡然自乐的氛围,也能让追求刺激的人找到属于他们的快乐。全地形汽车越野公园,是越野爱好者的天堂,利用景区内的泥浆路、V型弯路、连续上下坡、U型坑等山地、河流的自然地理环境,打造出既惊险又刺激的、最具有挑战性的越野赛道,让越野爱好者充分体验到突破自我、挑战大自然的能力;真人CS野战、休闲垂钓、划艇射箭、疯狂漂移车等拓展项目 ,是集运动与游戏于一体,在紧张刺激的同时,还能更好地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

而度假区的另一特色——集装箱式酒店,依山而建、依树而建,不占耕地、不毁林地,低碳环保,达到生命和绿色拥抱的理念。有独栋的庭院客房,有组合式的四合院客房,有集装箱与阳光房相结合的休闲餐厅以及咖啡茶语座。

也许国庆假期还早了点,如果等到十月底,珉琚枫叶谷的枫叶就红了。那时,白日欣赏枫叶谷似火枫叶,夜宿集装箱酒店观星月移转。

除了珉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这个秋天,普兰店区多个景区都为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做了全新的准备,大连安波鸿缘水上乐园项目10月1日正式开放、“乡里香舍-满族部落”带来全新体验、老帽山彩虹滑道人气爆棚,从北部山地温泉旅游到中部的生态文化游再到南部海滨休闲游,这个十月,普兰店邀你共赴一场秋天的约会。

打卡4

庄河:五彩天门山 邀你赏“枫”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寒露将至,秋意正浓。身处大连的北部,庄河的秋天总是要来的早一些。当市内树冠尤青,庄河天门山的枫叶已由绿转黄、又渐渐染上红霞。

到天门山赏枫,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10月1日到10月7日为第一阶段。此时,天门山上大部分枫叶虽还倔强的挽留着绿色的衣裳,但总有些枫叶欣然被秋阳染成了金色和黄色,更有想要独树一帜的,早早地换上了鲜红的衣裳。这个时候的天门山是五彩斑斓的。

10月7日到10月12日为第二阶段。大部分的枫叶都褪去了绿色的衣裳。此时登上天门山,远眺山间,层林尽染。山远天高烟水寒,霜色流丹满庭芳。赏心其间,缱绻醉人。

10月12日到10月23日为第三阶段。这时再到天门山赏枫,看的是漫山红遍,如霞似丹。

如果说,天门山的枫叶在邀您赴一场赏枫的浪漫之旅。那么,庄河的蛤蜊岛则在这个中秋,为每一位来到岛上的客人准备一席饕餮盛宴。

蛤蜊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城东7.5公里处,由一条1700米拦海大坝把小岛和陆地连成一体,也使得蛤蜊岛拥有了不同于其它岛屿的竞争力——不用乘船即可登岛。

十月正是海鲜肥硕的时候,也是赶海的好时节。面朝大海,现捞现歹。

刚捞上岸的海鲜肥美多汁,让人垂涎欲滴。在滩涂的海泥里藏着各种蚬子、海螺、螃蟹,礁石上攀附着海蛎子,运气好的还会捡到虾爬子、海胆。如果还不过瘾,拜托住宿的渔家乐的老板,到市场上购买渔船刚打上的时令海鲜,蒸煮焖炖、煎炒烹炸,实在不过瘾还可以架上烤炉,在烟火中,满足每个人的味蕾。

从乡村休闲游到采摘温泉游,从赏枫之旅到赶海之乐,无论是高铁出行,还是自驾之旅,庄河总能让来此的人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

打卡5

长海县:采捕和海钓 遇见最美海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双节时天气虽然变凉,游客无法下海游玩,但这并不妨碍海岛游做最后的冲刺。长海县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采捕游和海钓游将掀起海岛游的最后高潮。

“国庆期间,海参的采捕基本开始了。所以游客来海岛游玩,不但可以赶海逛风景还能购买到野生的海参。”广鹿岛海岸山居经理李喜全告诉记者,现在上海岛游玩,不但可以去彩虹滩赶海,到仙女湖去感受一边是大海一边是湖水的神奇,走进马祖庙感受渔家的图腾。广鹿岛最近又新开了两处人文景观:广鹿历史陈列馆、民俗展览馆和小珠山贝丘遗址。位于广鹿岛镇沙尖村的史陈列馆、民俗展览馆,陈列着近500件与历代海岛人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海岛人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展品按不同时期的历史、民俗文物分类陈列,以石器、陶器、瓷器、铁器、手工艺品、历史文字图片为主,包含了历代广鹿人食宿生活、农耕生产、渔业生产、手工业、交通运输以及铁木匠艺等民俗文化器具,为交流和展示海岛历史民俗文物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也为中外游客了解长山群岛的悠久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位于广鹿岛镇柳条村西部的小珠山上的小珠山贝丘遗址,表明在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有先民在这里凿壁造屋,渔猎耕耘,繁衍生息,创造了海岛早期文明,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对于研究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和中国岛屿考古与海洋文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大连钓鱼协会副秘书长黄盛国告诉记者,每年入秋后外地来连钓鱼的人有上千人,这是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而獐子岛和海洋岛则被钓友们称为“钓鱼天堂”。在这里不仅能甩鲅鱼钓黄尖子,还能赏美景。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