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与日本荣誉公民企业高管座谈

      既有如话家常的倾心交流,又有谋划深远的磋商共识。昨天下午,我市20家日本荣誉公民企业的高管应约来到世博广场,出席市政府召开的日本荣誉公民企业恳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与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共话友谊、共叙发展、共商未来,携手推进大连与日本各领域务实合作。


      会上,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日本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岩谷气体机具有限公司、全日本空输株式会社大连支店等16家日资企业高管围绕“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项目展望”“对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期待”“进一步发挥荣誉公民企业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同大连市的共赢合作”等主题发言。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大家提意见直言不讳、说建议善意中肯、谈发展满怀信心。陈绍旺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他要求市外办和市商务局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尽快融入到政府具体工作和深化对日合作的措施中。


      陈绍旺代表市委和谭作钧书记、代表市政府感谢日本荣誉公民企业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特别是为我市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和援助。他说,大连是中日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城市之一,先后授予76位日本友人“大连市荣誉公民”称号,广大日本籍荣誉公民在连投资兴业,一大批日资企业深度融入大连经济发展,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当前,大连对日合作全面深化升级,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揭牌成立,2020中日(大连)博览会隆重举行,日本电产工业团地项目加快推进。大连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对日友好交流合作的成果,凝聚着广大日本籍荣誉公民和日资企业的突出贡献。


      陈绍旺对大家说,为全面深化大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交流,为广大日资企业在连发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从今年开始,日本荣誉公民企业恳谈会将作为中日槐花恳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召开。我们将以恳谈会为基础,建立大连日本籍企业家智库,以荣誉公民企业为主体,聘请日本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为在连日本企业经营发展解疑释惑,为大连与日本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为大连开放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将建立“常态化、分层次”的沟通机制,倾听日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陈绍旺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大连市将进一步深化与日本在产业、贸易、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在连日资企业抓住机遇,扩大在连投资、拓展业务领域。希望我市日本籍荣誉公民广泛宣传大连的发展潜力和优势,助推更多日本企业来连投资发展,让大连与日本友好合作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会上,陈绍旺宣读了3位新授予的荣誉公民名单,他们是: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执行会长平野信行,瑞穗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佐藤康博,学校法人立命馆理事长森岛朋三。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龟井启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事务所所长重冈纯在会上致词,大连市荣誉公民、欧力士集团总裁井上亮向恳谈会发来贺信。恳谈会由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主持。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