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家在审批绿色通道中感受温情关爱

——访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目前,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中,已完成审核备案314个,完成用地规划许可的48个,办结工程规划手续的14个,已拿到施工许可证的29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针对这314个完成审核备案的大项目,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家在绿色通道中感受到我市审批战线的温情与关爱。”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市营商局通过数据驱动,摸清了全市项目底数。贾立庚介绍,过去我市大项目由发改、工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市县按地区、按行业、按年度分别汇总和统计,因为口径和标准不统一,常有出入,相关部门经常花相当大的人力和时间去梳理和校准。今年以来,市营商局为更好地推进和服务项目审批,通过原项目管家或服务秘书对存续项目和新上项目进行跟踪核查,并调用在线投资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审平台后台数据进行比对,于今年5月正式摸清了我市7000余个在库大项目的底数,对今年重点项目正式实行建册推进。

通过建设电子看板,实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为了更好地为大项目提供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市营商局通过在线投资监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数据收集,将上年度延续下来和本年度新增项目从赋码到审批各环节实时状态进行了汇总,形成了大项目推进业务电子看板,实现了全市大项目实时汇总和全时监督。贾立庚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05个,均在不同阶段有序推进,今后市营商局还将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开放电子看板查看权限,共同参与项目审批全程在线监督。

市营商局还根据难易程度,建立了四级协调机制。在大项目审批实时监督基础上,确立了由营商局处长会同审批办主任协调的日常协调,由发改、住建、营商、自然资源等部门分管领导牵头的审批服务副组长协调,由市营商局局长牵头的组长协调和市领导协调四级大项目协调机制。到目前,已就项目所处不同阶段召集或协助各审批部门进行集中协调30余次。

对大项目推进中各部门、各地区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市营商局及时配合相关牵头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针对须多个部门联审联办的项目,均由牵头部门牵头启动绿色通道。目前,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中,已完成审核备案314个,完成用地规划许可的48个,办结工程规划手续的14个,已拿到施工许可证的29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