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变“短”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国庆长假就快到了,很多大连高校已经公布了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排。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纷纷调整了“双节”假期,原来的八天长假缩短到一天、三天、四天不等。记者近日走访了大连多所高校,发现都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以便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流动。


部分高校缩短“双节”假 延长寒假

9月15日,大连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关于我校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及寒假安排的通知》显示,按照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国庆节、中秋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际,为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3日放假休息;10月4日上班、上课;9月27日、10月10日正常休息。寒假原定2021年1月18日-2021年2月25日放假,调整为2021年1月11日-2021年2月25日。

此外,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也均对假期安排作出调整,缩短了国庆长假,个别学校延长了寒假假期。

许多高校对十一假期安排作出调整

大连理工大学的适驭霄同学告诉记者:“十一期间我们放3天假,我准备利用这个时间准备一下12月份的考研,去图书馆学习。”

杨维钧是辽宁师范大学研三的学生,她说:“十一期间我们放1天假,这样我可以静下心把之前的毕业论文继续完善一下。”

校园封闭管理 学生“隔墙”取外卖

9月2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多所市内高校,发现都处于封闭管理状态。校门口很少能够看到学生出入。学校门口执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本校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入校办事需要报备登记。一些高校的学生们按照学校规定接受封闭管理,隔着围墙、穿过栏杆有秩序的取快递和外卖。

多所高校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很少能够看到学生出入。

学生有秩序取外卖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教育部表示,根据新版《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的要求,各高校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是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二是师生非必要不外出。

“封校期间我们学校管控是很严格的,学校有OA系统,要出校的学生要到系统上填报个人出校的原由,等待辅导员老师的批准,辅导员允许的话才可以拿着学生卡刷卡出入。”杨维钧说。

适驭霄:“白天出校门是可以的,当天晚上必须返回学校,不能出市。”记者采访的多数学生对学校的安排表示理解。

假期缩短了学生们怎么看?

长假缩短,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学生们怎么看?对于假期的调整,记者采访的多数学生表示理解。

适驭霄:“我觉得学校的安排是合理的,疫情期间大家都齐心一致,作为学生我们应该积极的遵守和配合。”

杨维钧:“我觉得这么安排假期是可以理解的,大学生群体的基数是很大的,国庆期间大家出去玩流动性大会增加感染的概率。封校管理也是对学生安全的一个保障。”

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张世校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可能从安全角度出发,我觉得能够有假期已经很不错了。”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