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月饼的“花样”吃法

文 记者仰山

中秋节临近,本周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在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月饼销售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品牌竞争尤为激烈,本地品牌月饼与全国品牌月饼混战,各自拿出最大的优势来吸引顾客。据悉,今年大连市场上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月饼口味,还是以京式口味的五仁月饼为主。一百到三百元的礼盒产品最受欢迎。在科学化管理与消费观念改变的今天,月饼浪费现象已经越来越少,天价礼盒也基本销声匿迹。

什么月饼

最受欢迎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大连家乐福超市的促销展台已经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中秋月饼礼盒,各种口味的散装月饼也是超市糕点类产品销售主力。

谈起今年大连人最爱的月饼口味,销售成绩可以算是一个检验标准。大连家乐福食品销售经理刘德鑫说,从目前看来,卖得最好的还是传统的五仁月饼,散装的大连本地品牌五仁月饼最受消费者青睐。

在家乐福超市,记者看到目前有八九个品牌的月饼在售,刘德鑫说,目前超市里的月饼种类达300种,中秋节前25天超市就开始销售月饼了,每年基本上从中秋节前倒数第9天开始,月饼的日销量会有一个显著提升。目前店里本土品牌月饼与全国品牌月饼销量占比大约为1:3。

目前,超市里的礼盒月饼的价格从每盒19.9元到五六百元不等,销售量最高的礼盒价格集中在每盒100元~300元。

月饼销量

逐年下滑

近年来,月饼行业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剧烈阵痛,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逐渐消失,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

月饼属于时令型产品,很多食品公司都有月饼生产板块。大连本地月饼产销状况如何?大连寿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总说,他们一般会选择中秋前两个月上市,工厂根据市场销售量现做现卖,天天都有物流车对各网店配送,科学化管理保证产量与销售平衡,在节后基本没有剩余产品。近五年,他们月饼的总体销售份额逐年缩水下滑。

刘德鑫表示,就大连家乐福来看,从2016年开始,月饼销量在逐年下滑。“今年稍微好些,预计销量能同比持平。”刘德鑫说。

张总说,目前大连市场月饼竞争非常激烈,不少品牌一上市便开始买送、低价等促销活动。现在消费者选择月饼的渠道也是多种多样,电商、社交圈等都能购买到月饼,加剧了月饼市场的竞争。

文化创意

成为新宠

跟实体商超相比,电商利用自己灵活多变,思维创意新颖的优势,在今年中秋节,针对年轻客群,推出不少文化创意月饼礼盒。

比如天猫某旗舰店就推出了与电影合作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授权哪吒表情包中秋礼盒”,168元一盒,礼盒里包括3个60g的锦华黄金奶黄糕饼、1瓶180g的饭爷香辣豆豉辣酱、一份中秋特别款请柬和一个毽子。月饼属于盲盒,一共推出5个哪吒表情,消费者可随机获取其中三个哪吒表情月饼。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477名消费者付款购买。

在淘宝另一家店铺,记者看到了复仇者联盟、漫威超级英雄、迪士尼公主音乐城堡等多款卡通系列联名月饼礼盒,每盒价格在150元到400元之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531名消费者付款购买。

热爱漫画的黄女士说,如果价钱可以接受,她很乐意购买一款哪吒月饼,吃月饼本身就是一种节日仪式感的体现,如果能跟她喜欢的文化创意结合在一起,这个中秋节会过得印象更深刻。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