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车,免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国Ⅲ柴油货车车主请注意,福利来了: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将在10月9日对达标车辆实施免于定期排放检测的优惠政策。

2019年8月起,大连市在东北三省率先启动国Ⅲ柴油货车深度治理工作,协同控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实施排放数据在线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可实时、精准掌握车辆污染控制装置健康情况,实现长效动态监管。对于未进行深度治理的国Ⅲ柴油货车,通过加大与公安、交通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高排放车辆黑名单限行、落实超标车辆I/M制度等多重措施,压缩高排放车辆的行驶空间。

在定期检测管理方面,我市将重点核查定期排放检验初检或日常监督抽测发现的超标车辆。

稳定达标的国Ⅲ柴油货车,10月9日免于定期排放检测。(张汝冬摄)

Q: 为什么实施免检政策? 

A: 对监管部门来说,通过此项政策鼓励广大国Ⅲ柴油货车主主动安装污染控制装置并达标排放。监管部门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车辆污染控制装置健康情况,实现长效动态监管,还可为下一步国Ⅴ以上柴油车(OBD)数据接入提供有效参考,我们将适时扩大免检车辆范围。 

对车主来说,是响应政府号召应得的红利,同时能掌握车辆排放状况,及时做好保养和维修,运行良好的还能免于环保检测,更加省心便捷。

Q:哪些车可以免检? 

A: 在大连市(包括县市区)检验的已完成深度治理的国Ⅲ柴油货车,在线数据联网运行正常且实时排放污染物数据符合GB3847-2018标准要求的,可以免检。

Q: 车主如何得知自己车辆是否免检? 

A:车辆在年检环保登录环节即可得知自己车辆是否可以免检。

Q: 谁来认定免检车辆? 

A: 车辆是否免检由大连市重型柴油车在线监控平台进行认定。即对车辆污染控制装置运行情况、联网传输数据和监督执法情况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判定。 

Q:免检的车辆以后再也不用年检了吗? 

A: 不是。以后每次年检是否免检,还是要根据车辆综合分析情况进行判定。车主务必要配合设备供应商定期做好车辆污染控制装置维修保养,确保排放标准。同时,免检政策仅限免于环保检验,安全性能定期检验还是正常要进行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