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健身要注意啥 这份指南请收好

秋分已过,天气渐渐变得凉爽,有健身计划的朋友们也都蠢蠢欲动起来,那么秋季健身需要注意什么呢?这份指南请收好。

注意运动拉伤

人的肌肉和韧带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引起血管收缩,伸展度降低,粘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也会下降。所以,如果锻炼前准备活动做的不充分,就会引起肌肉拉伤、关节韧带拉伤等。

准备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可以视个人的情况来定,一般以做到身体发热为宜。

注意补水

与炎热的夏季相比,秋季要凉爽的多,人们在运动后出汗量也会减少。但是,秋天干燥,皮肤失水较夏季要多,加上运动后会排汗,所以秋季运动补水必不可少。

在运动前两个小时,可以先喝约500毫升白开水,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在运动过程中也要适量喝水,避免脱水现象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后不要马上喝水,一般在5至15分钟后方可喝水,要慢慢喝,且不要喝太多。

注意不要受凉

秋天的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切忌不要一下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再脱下衣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锻炼后,不要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着凉。

注意多做户外运动

秋季天气凉快,空气清新,比起室内运动,多做诸如跑步、骑车等户外运动则更有乐趣。这些户外有氧运动在帮助你减少脂肪的同时,还能放松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注意控制饮食

人在运动过后通常会有饥饿的感觉,但此时如果大量进食的话,就会将所有努力付之东流。如果实在忍不住的话,可以选择食用水果或蔬菜。

注意不要运动过度

由于秋季人的关节活动幅度减小,柔韧性减弱,所以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运动应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耐力性的有氧运动。

注意秋燥

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每次锻炼后宜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芝麻、蜂蜜、梨、银耳等。运动后要多吃甘蔗、苹果、乳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此外,在进行长跑锻炼后,要喝适量的糖水,以防低血糖。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