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父母去养老院是不孝?多数网友认为需视情况而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有句老话“养儿防老”,这是中国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观念。日前,在某档综艺节目中,演员黄渤就照顾老人的问题与嘉宾展开讨论,随即,“送父母去养老院是孝还是不孝”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如今,多数中年独生子女面临着“4+1”的家庭结构,现实情况也催生着老龄产业发展,养老院、老年照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老年人应当“老来何依”?作为子女,你会主动向父母提出,要将他们送至养老院接受照料吗?


9月25日-28日,大连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举行期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孩子说过就在家养老,但我还是想去敬老院。”72岁的市民韩女士认为,如今敬老院的待遇、福利都很不错,而且能有专人负责照顾日常生活,并且价位也合适,不仅能解决老年人的照料问题,还能尽量少给孩子“添麻烦”。“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到老了不能再连累儿女。”


老了后是否会去养老院接受照料?采访中,多数老年人都对去养老院养老表示接受,其认同的原因多为养老院提供的生活照料、饮食照料及医务服务,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部分老年人与韩女士一样,选择去养老院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想老了后“连累”儿女。


俗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其实对于孩子,父母总是希望竭尽所能再给予一些帮助,直到帮不了的时候,也不想成为儿女的“麻烦”。


“我觉得我有一定的需求,但是目前还没有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的想法。”市民陈先生今年30岁,提到将来是否会将父母送到养老院,陈先生认为,选择养老机构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及走向,但只有更多的人观念改变,父母也认同,他才会选择将父母送至养老机构养老。


而在微博电视的投票中,“视情况而定”选项获得了网民最高票数,选择“不孝”的网友比例最少,也侧面证明了如今人们养老观念的改变。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