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项改革举措打造大连一流营商环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近日,大连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以下简称《方案》),开启了大连营商环境建设2.0版改革,通过108项具体改革任务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盆景多、风景少”的问题。

《方案》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组织人员进厂房、商铺实地调研,针对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搜集整理出了我市“靶向”问题282个,并对“靶向”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炼出亟待改善、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研究解决之道。从企业开办到生产经营再到破产退出,《方案》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创新市场监管,通过48项改革举措,着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有活力的创业氛围、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更为贴心的政务服务,使“一网通办”更加“好办”,使人才往来更为便利,使企业群众诉求得到更好解决。

《方案》还提出创新举措21条,“复制+创新”先进地区经验做法66项,提出的动产质押方式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针对性创新的“大连做法”。《方案》共计为企业群众提供普惠性政策100项,例如为企业服务方面,重点设定“专区服务”“全程网办”“一业一证”等6项指标任务,通过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申报同步办理,同时将公积金、社保、医保、燃气、供水、供电开户纳入服务链条,实现企业开办“一天不用等”。《方案》以两年为周期,对于可立行立改的措施,2020年底前改革完成;对于需要部门协助、具有挑战性的改革措施,要求在2021年底前取得成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