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出行提示】交通安全最重要 这些潜在风险易忽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还有两天,就要放假啦!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我要到处走一走。相信很多人的心都已经飞到九霄云外了!但开心归开心,出行安全还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头等大事!9月28日,市交警部门发布双节出行安全提示。

潜在风险提醒

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事故发生风险。假期期间摩托车出行较平时增加,特别是农村地区,无牌无证上路行驶、超速行驶、违规载人、更有甚者酒后驾驶等,过节期间各类返乡车辆增多,这些不利因素都增大了涉摩托车的交通肇事几率。

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安全风险。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辆急剧增多,城区外探亲流与自驾游群体叠加,“两客一危一货”及私家车穿插混行,若出现超速、超载、疲劳及分心驾驶,或出现大雨浓雾等天气,客观地制约了出行车辆的制动性和驾驶员视线,一些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几率将增大。

夜间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风险。节日期间,随着流动人口增多,外地车辆入市后,途径市内一些交通违法频现,乱象顽疾突出的路街,极易引发各类交通事故。

安全出行提示

中秋国庆节期间,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雨天行车,遇大雨团雾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适当增大跟车距离,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驾车出行期间,要文明行车,不开斗气车,切莫强超强会,要确保充分休息。

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疲劳驾驶等,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

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降低交通事故伤亡风险,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特别是乘坐大客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请配戴好安全头盔。

切勿酒后驾车。饮酒会导致人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