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资助868人上大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卓

“小贾,朝阳喀左县人,孤儿,以605分的高考成绩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小刘,朝阳凌源市人,建档立卡户,以615分的高考成绩被东北大学录取;小杨,朝阳双塔区人,建档立卡户,以633分的高考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拿着新一年度等待资助的寒门学子名单,大连市朝阳商会会长张立志心中悲喜交集。高兴的是,今年辽宁省高考前四名学生均来自朝阳,心酸的是,还有那么多贫困学生为学费发愁。“不能让孩子们因为贫穷上不起大学!”大连市朝阳商会与大连市北票乡友会、大连市正觉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再度行动起来。

经历近一个月的摸底、走访、调查、核实、募捐,近日,志愿者们将善款分别汇给124名贫困学生。这已经是在连朝阳人反哺家乡,爱心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总计有868名朝阳学子接受资助走进大学,捐助总额900余万元。受助学子遍及清华、北大、哈工大、大连理工等全国各地名牌大学。

作为大连市对口帮扶城市,朝阳是辽宁省贫困县最集中的地级市。从朝阳走出来到大连打工、创业、学习,在大连扎根的朝阳人有36万之众,他们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希望为家乡做点贡献。2011年,大连市朝阳商会会长张立志发起为朝阳寒门学子捐资助学活动,得到在连朝阳人的积极响应。10年间,资助对象由最初的个别县区市到遍布7个县区市,捐助者不仅包括朝阳企业家、爱心人士,更包括曾经被捐助过、现如今已工作的大学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