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10月1日将迎来旅客集中出行高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2020年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为9月28日~10月8日,共11天,比去年多1天。今日,记者自大连火车站了解到,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两节重叠,预计客流情况将有较大变化,主要以沈大、丹大、哈尔滨、齐齐哈尔、北京等方向客流为主。


国庆节期间,9月30日、10月1日将会迎来旅客集中出行高峰,9月30日将出现国庆出行单日最高峰,当日两个站预计发送旅客6万人,其中大连站3万人,大连北站3万人。国庆节期间,客流成分主要是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预计2020年国庆节大连站、大连北两站将发送旅客50万人,其中大连站预计发送旅客24万人,大连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日均4.5万人。



国庆节期间,大连站优化候车环境,推出便民举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运力安排上,今年国庆黄金周以恢复图定车开行、动车组重联及客车加挂为主,启动高峰线、周末线为辅,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服务引导上,大连站加强售票、候车、乘降、进出站等各环节引导和服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进站口、实名制验票口、自助取票机前等部位进行引导疏通。并对电梯、地道口、站台曲线地段等重点部位安排专人监护。



在进站流线上,畅通旅客进站通道,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安检和手检通道开放数量,最多时大连站可以开放8条安检进站通道,大连北站可以开放5条安检进站通道,尽最大能力保证旅客换票和进站时间。



在疫情防控上,客运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测温流程,对体温超过37.3℃的旅客,及时按规定处置。需要提示旅客进入车站前,必须佩戴口罩,通过测温装置时,要提前将帽子摘下,配合测温工作。


节日期间车站刘晓云服务团队全程上岗,并补充社会志愿者力量,对重点旅客开展“三有三接”服务,即有专用候车区,有专门进站通道、有专人护送,与列车长交接、与对方车站交接、单独出行的重点旅客与家属电话交接,让重点旅客节日期间出行更顺畅。



同时,在大连北站候车大厅,“今夕变化看出行”主题摄影展和机车模型展吸引了大批旅客驻足观看,以鲜明的时代印迹描绘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南来北往的旅客纷纷在祝福墙上写下美好祝福,共同祝愿祖国越来越美好。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现在已经实行电子客票,无需报销的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无需再换取纸质车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