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ah大连 夜生活”:话诗意中秋 抒家国情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2020年,恰逢国庆节与中秋节相遇在同一天,为庆国庆、迎中秋,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于9月26日在大连博物馆门前广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赏中秋月 颂爱国情”群文志愿者广场文艺晚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展销活动。

据了解,以“Yeah大连,夜生活” 为主题的“2020大连购物节•0411消费季”11大节庆之一的“2020大连国际夜莺节”开幕以来,极大的丰富了大连的夜生活,同时为大连后疫情时期经济的复苏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而“夜赏连艺”作为夜莺节的最亮眼的一大版块,给大连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天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中心舞台上,复州东北大鼓、马桥子太平鼓舞、大连长穗花鼓舞、棒子舞等国家级、市级非遗项目接连登台、轮番上演、唱响舞台。

在舞台周围,分布着23个我市优秀非遗项目技艺展示。在传统美食区,传统制作工序带来的家乡风味吸引了众多市民品尝;在传统医药区,宫氏摸骨顺经、骨诊、中医付氏针推等非遗项目带来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在传统手工技艺区,马驷骥根艺、金州皮艺传承人等能工巧匠们以非凡的技艺和手作精神引来市民的阵阵惊叹,大连剪纸绣、普兰店传统手工布艺技艺等让市民们徜徉在传统节日的魅力中。


惟妙惟肖的面塑、活灵活现的糖人、珍奇稀有的核雕……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看,竞相购买。非遗传承人的现场集中技艺展示展演,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大开眼界、叹为观止,零距离感受到大连非遗的魅力。

一曲雄浑大气的《丰收鼓乐》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民族管弦乐合奏《我的祖国》让现场观众徜徉在动人旋律中,共同见证伟大祖国发展建设的系列成就,不少观众随着歌声摇曳,伴着韵律哼唱。舞蹈《母亲是中华》、女高音独唱《祖国之恋》和诗朗诵《血脉里的诗行》激发起观众们内心浓浓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本次活动不仅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国庆、迎中秋,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丰硕成果,更以文化助力重振消费,助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文旅融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