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把包丢了 一个把人丢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东丽

28日下午4点多,公交集团三分公司华东路客运站409路驾驶员杨剑驾车到达中山广场终点站,清扫车内卫生时他在座位下方发现了一个钱包。杨剑先将情况反映给了车队长,若有乘客来寻,好让失主别着急,他把钱包收好,继续搭载乘客驾车返程。当到达光明路终点站时,将钱包原封不动地交给了调度员。

就在调度员准备按照里面的身份证件报警寻人时,一位女士将电话打到调度室,问是否捡到钱包,语气焦急中带着沮丧。当得知钱包被409路驾驶员捡到了,正放在调度室时,她激动得电话都掉在了地上。何女士来到调度室取钱包时说,当时她以为找不到了,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问了调度室,没想到真的失而复得。“包里有16张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正好赶上要放假了,如果丢失,出行、补办都非常麻烦,你们真的帮了我的大忙了。”何女士拿出钱包里全部1000元现金要感谢驾驶员,被杨剑婉言谢绝:“公交车上经常能捡到钱包等物品,我们都习以为常了。把失物归还失主,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失主找回丢失物品时开心的样子,我们也跟着高兴。”

如果说丢钱包很沮丧,那么下面这件事就很揪心。前日下午,80岁的老汉穆大叔带着精神残疾的女儿乘坐707路公交车,他们从锦华园站上车,要到锦云中园站下车去买药。结果,到站时穆大叔下车了,女儿却没跟着下来。穆大叔焦急地找到707路美树日记终点站调度室,请求调度员帮助找人。

调度员一边安抚老人,让他进调度室坐着歇会,一边紧急联系联营公司智能调度,查看车载监控录像。调度员把老人送到调度中心的监控室,让老人辨认自己的女儿。老人对于自己乘车的时间记忆比较笼统,此范围车辆很多,调度员耐心地一辆接一辆地寻找,终于在下午2点10分出发的车辆中看到了老人和其女儿的身影。他们继续追踪,其女儿在父亲下车后,又坐了两站,在中海英伦官邸站下了车。老人激动地就要去中海英伦官邸站寻找,被调度员拦住,一是老人年纪大了怕他身体吃不消,另外其女儿已经下车有一段时间,不可能原地不动。调度员帮老人报了警,说明情况,随后民警赶到,带老人一起去寻找女儿,最终安全归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