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关于“两病”待遇的权威解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春燕

“医保政策你问我答”专栏,周三与您如约相见。最近,大连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扩大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确诊医疗机构范围。这个消息引起了很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关注,很多读者向我们咨询相关政策,甚至有人把这一政策和即将开始的慢病检诊混淆了。本期“医保政策你问我答”专栏就和大家聊聊医保“两病”待遇的相关政策。

“两病”待遇和“慢病”

待遇不同

虽然都是跟高血压、糖尿病有关的医保待遇,但是“两病”待遇和慢病待遇有很大区别。“慢病”已是我市常态化执行的一项医保待遇,不论是参加职工医保还是参加居民医保,凡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并且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可享受相关的“慢病”医疗保障待遇,即看病、买药的钱由医保基金按政策规定的比例报销。简单来说,不是所有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可以享受慢病待遇,慢病待遇主要针对病情已发展到伴有并发症的患者。

“两病”待遇,为大连市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是2019年11月起执行的新政策。转过年,即2020年,我市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农合医保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了城乡居民无差别医疗保障。目前,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共有268万人。这个居民医保新政主要是针对已确诊为高血压、糖尿病但病情未达到慢病程度的参保患者。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在医院就诊时被确诊为高血压或糖尿病,需要服药进行治疗,那么患者即可在指定医院购药时享受药费报销待遇。随着“互联网+医保”的不断完善,目前参保患者持医保卡购药时可实现即时结算。这项医保待遇只覆盖参加居民医保的群体,参加职工医保的群体可使用个人账户资金购买药品。

“两病”待遇只针对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

目前,我市两大基本医保——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在制度上有所不同。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的是职工医保,医保费按月缴纳;没有工作的城乡成年居民、未成年居民以及大学生参加的是居民医保,医保费按年缴纳。不满60岁的成年居民有了工作单位后,居民医保直接转为职工医保,解除劳动合同后可以继续参加居民医保。

两种医保保费不同,居民医保2021年缴费额385元(学生保费295元)、职工医保以灵活就业人员为例每月缴费额323.58元;两种医保享受的待遇也不同,以慢病补助为例,职工医保享受慢病补助的病种共有31个,而居民医保享受慢病补助的病种是9种。职工慢病补助起付标准为300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报销85%(社区医院报销90%);居民门诊慢病补助不设起付标准,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下部分报销65%(未成年人、大学生、低保户报销75%),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也比职工医保低。

“两病”待遇是专门针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体的政策,非慢病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门诊购买降血压、降血糖药品,不设起付标准,报销比例是65%,高血压患者年度支付限额为200元、糖尿病患者年度支付限额为400元。

为了方便享受“两病”待遇的患者确诊登记,此次我市将具备全科、内科中级职称医生执业的城乡居民医保定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儿童专科、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医院全部纳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