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入选工业文化遗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9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中车集团举办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机械制造业)名录发布仪式,中国中车、哈电集团、国机集团、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中国商飞等15个(处)工业文化遗产入围。中车大连公司“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入选。


工业文化遗产不仅是国之重器,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前赴后继的奋斗精神。机械制造行业,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走向工业化、迈入现代化的集中表现。此次入选名录的工业文化遗产,都是国之重器,都深深镌刻着历史的光辉印迹。


大连沙河口铁道工场旧址于1911年7月建成,是当时东北知名的大工厂。新中国成立后70年间,这座百年老厂,从修理到制造,从蒸汽到内燃,从电力到动车,走过了我国机车装备制造的整个发展进程,创造过无数个全国第一。“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都诞生于此。时至今日,已有12700多台新造各型机车驶往全国,驶向世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