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全面“体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9月29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环境风险问题排查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各地区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对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会议总结了我市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环境风险问题排查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共出动人员159人次,车辆72台次,排查了“辽宁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系统中名录中的8个园区和 9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到了排查率100%、填报率100%。从排查情况看,部分园区存在未开展规划环评、环境应急预案没有备案、园区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个别企业环保验收手续不健全、未编制应急预案、未申报排污许可证等。目前,上述问题均已按要求建立了清单,并由综合执法队进行调度,对所有问题紧盯不放,直至隐患排除。

为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会议要求,在前期初查的基础上,开展第二轮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的排查核实,同时督促属地政府制定整改方案,组织实施整改。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紧密沟通协商,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提出化工园区优化调整的意见,以利于集中力量,精准监管,降低风险。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作为环境应急工作常态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排查检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风险评估、预案管理等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开展化工、危险废物等方面的环境应急演练工作,提升应急人员的现场处置能力。

提高帮扶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与应急管理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实行差异化环境监管,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和园区率先打造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