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国庆、中秋双节安全温馨提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国庆、中秋长假来临,为了全市人民度过“安全、文明、平安”的节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安全温馨提示:

公共场所安全

在公共场所要提前观察好安全通道、应急出口的位置。参加大型集会,注意人身安全,如人群过度拥挤,要双手抱住胸口,以免内脏被挤压而受伤,保持身体平衡和脚下平稳,择机离开人群。当发现有人突然摔倒,一定要大声呼喊,迅速通知周边人群,避免发生拥挤踩踏。尽量不要带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参加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上下自动扶梯时一定要注意站在右侧,抓牢扶手,尤其是注意脚下,不要踏空,以防摔伤。发现火情及时报警,使用灭火器材及时扑救,并做到科学自救和逃生。

家庭生活安全

节日期间,家庭用电总功率大幅度上升,请确保用电保险装置完好,尽量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电热毯、电暖气等物品时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要求。不要在家中乱拉乱接电线和用电设备,按消防规定为电动车充电,切勿堵塞消防通道,出远门时切记断掉所有电源。要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破裂、漏气等,发现有问题要第一时间更换,确保燃气等设备设施安全。家中要常备灭火设备、应急箱并熟知操作方法,掌握必要的家庭自救和疏散避险常识,遇到险情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

交通出行安全

不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照车辆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驾车出行时,要确保车辆状况完好,城乡结合部、小城镇、乡村、山区道路状况复杂,事故多发易发,请注意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途中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及时拨打“110”、“122”和“120”,尽快向警方、医疗和救援部门求助。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应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出行。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请切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喝酒。

旅行游玩安全

旅游时要遵守景区游览规定,不要跨越防护栏杆、擅自攀爬无防护措施的山体,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经过危险地段不可拥挤。严禁携带烟火进入林区,审慎参加高危险娱乐项目。乘坐缆车或者其他观光运载工具时,应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发生人员伤害时,应尽力施救或自救并及时向景区工作人员求助或报警,同时注意保护现场,避免损失扩大。

企业生产作业安全

各单位要督促提醒员工关好办公室的门窗,关闭电脑等一切不需要使用的电源插座。对各类停用危险源进行封存,妥善保管。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检查各种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生产企业要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和应急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安全预警机制,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科学安全处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