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家乐福五店同开,精选店又添新成员

天健网消息(曲静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9月30日,家乐福五家店同一时间开门纳客:成都新都店、淮安金湖店、沈阳苏宁屯店;北京八里庄店重装开业;而位于上海的社区生鲜店则是家乐福首创业态。

在2020这个许多企业放慢了拓展步伐的天选之年,家乐福开店态势的低调却猛进,而9月30号,距离家乐福加入苏宁生态一周年刚过去三天时间。

加入苏宁一年时间,家乐福重整旗鼓,进行积极而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其商业定位从“一站式购齐”向“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一站式购齐”转变,围绕商品、店面、供应链和到家业务展开了“四大升级”。


家乐福中国CEO田睿表示,“未来家乐福的门店业态规划是1+2+1。1是社区生活中心,即大卖场的迭代版,2是指标超和精选店,最后一个1代表社区生鲜店”。

在家乐福的版图规划中,“1+2+1”排兵布阵的背后逻辑其实是用户消费场景的“远中近场”和商圈布局。远场的社区生活中心辐射半径3-5公里,中场的社区标超和精选店分别匹配社区和商圈,辐射半径1-2公里, 近场的社区生鲜店,立足于用户的家门口,辐射半径0.5-1公里。

3公里内多业态模型门店覆盖,10公里内“一小时达、同城半日达”多种配送模式触达。家乐福规划构建的服务网络,也正好印证了田睿所说,“用户在哪里,家乐福就去到哪里”。

其中,精选店作为家乐福的全新业态,今年4月在重庆开出第一家店,目前已发展至10家。9月30日开业的沈阳苏宁屯店以及重装开业的北京八里庄店均为精选店,面积4000平左右,主打进口、网红商品,为城市新中产、年轻人群营造充满活力的潮流生活消费场景。


面向中产阶层,家乐福深耕细作会员群体

4月底开业的“家乐福精选”重庆美联店成为当地市民的焦点。开业当天,人潮涌动。据家乐福官方数据透露,当天销售额突破200万,到家订单突破1500单。

社区商圈是家乐福的发展重点。“家乐福精选”选址于商圈,辐射的是1.5-2公里的社区,目标人群是新中产阶层和年轻群体,他们对店面形象、购物体验、商品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

数据显示,家乐福近5000万会员中,三份之一是新中产阶层,可以说,“家乐福精选”门店的开业,是对自身会员的深耕细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均GDP不断增加,新中产阶层已然崛起,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定位于中产阶层的家乐福精选店,成为家乐福未来发展布局的战略方向之一。


家乐福供应链加速升级,精选店好货不贵

家乐福在华25年,与民生类商品的生产制造商,尤其是头部品牌有悠久的合作关系,始于2007年的生鲜直采模式如今已联结600多家农业合作社;全球购模式则专攻零食、酒水、调料等分类。可以说,家乐福现有的供应链基础,为精品超市提供了相当庞大的选品池,并且对国内大牌的高端新品,家乐福有着近水楼台的选品优势。

与此同时,家乐福的商品池基于数据分析进行品类汰换,淘汰低效商品,引入新品。田睿表示,“今年家乐福引入2000支网红商品,在门店销售的情况非常不错。”这些新品为精品超市提供了新鲜的“时尚血液”。

苏宁全场景零售生态圈加持,家乐福重塑一站式购物体验

苏宁致力于打造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圈,旗下各产业在协同获客、相互导流效果显著。家乐福精选店的选址定位在大型购物中心内,苏宁广场成为首选。例如,家乐福苏家屯店位于同期开业的苏宁易购广场,该广场汇聚苏宁影城、苏宁易购电器店等自有品牌产业,一站式的购物娱乐生活体验也满足了市民的全方位消费需求。

随着中国零售业发展的日新月异,用户的消费需求趋向多变、分层,对一站式购齐提出新的要求,家乐福经过一年的思考和摸索,重新定义实体店的千店千面,重塑能够满足用户多层次的、多场景需求的一站式购齐。依托苏宁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圈,共享供应链优势,提升品牌价值,家乐福将带给消费者全新的购物体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