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老高过节“得罪”了不少人

      丰产丰收了,对于菜农来说,应该是高兴的事。可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石傅村菜农高德华这几天却有了幸福的烦恼,大过节的“得罪”了不少人,有些还是合作了多年的老关系、老朋友。


      啥原因?原来高德华和弟弟高德安承包了5亩地,瞅准市场行情,去年种了市场销售看好的露地韭菜。以前,当地菜农也有大面积种植韭菜的,但由于产量低,价格也不高,收入大打折扣,纷纷改种别的蔬菜。但高德华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其实原因主要在于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韭菜都是外运或大棚栽植,产量低不说,品质也无法跟露地韭菜相媲美。于是,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他适时引进品质优良的新品种,运用新技术,不仅韭菜长势喜人,而且找回了真正的“韭菜味道”。


      在韭菜已经所剩不多的菜地里,高德华告诉记者,剩的这点儿也都是有主的,明后天对方就过来割拿。他说:“种露地韭菜其实把账算明白了,既保丰收又赚钱。你看,我这韭菜,因为品种好,一年能收割三茬,亩产量在2500多公斤,一亩地就收入1万多元。尤其是9至10月份这茬韭菜,不仅价钱高,而且供不应求,再加上赶上国庆、中秋双节,全部被提前预订了。菜贩把收菜筐放在地头好几天都排不上号,人家要50公斤,只能给20公斤,有的直接放了空车,1公斤也买不到。有些还是我合作多年的老关系,都跟我发火了,这几天我确实上火。”


      周边的菜农受老高的启发,这几天也纷纷过来“取经”,甚至直接找到了家里,问品种、问技术,更多的是问怎么做才能把韭菜的“老味道”找回来。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