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指南】使用公勺公筷 假期外出就餐防止“病从口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十一”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外出就餐,寂静了两个多月的饭店、餐桌,又逐步热闹起来。与往年节假日餐饮相比,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已经成了各家餐饮单位的标配。


饭前洗手很重要 饮食安全勿忽视


“疫情防控是对病毒的战斗,也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安全饮食的要求愈加强烈,各地倡导公勺公筷。而且,公勺公筷更人性化,更适合我们中国人的特点。比如会餐制,大家围坐一桌,分别用自己的筷子去夹菜,尤其是蘸酱菜,他也蘸、你也蘸,蘸第一下还无所谓,蘸完咬了一半再蘸,是非常不卫生的。公勺公筷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公勺公筷属于共用,一定要注意手卫生,所以饭前洗手很重要,而且提倡要用七步洗手法来洗净双手。


使用公勺公筷可预防疾病传播


用餐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可以预防疾病的传播。杭州和宁波疾控中心通过餐前餐后公勺公筷对比,使用公筷要比不使用公筷菌落总数少。此外,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一个特点就是在家庭成员内部相互感染,即家庭聚集性感染。在不使用分餐制和公勺公筷吃饭的过程中,幽门螺旋杆菌会从感染者的筷子上传到盘子里,再从盘子里传到其他人。


此外,人体的唾液里有很多呼吸道的分泌物,呼吸道的细菌、病毒可能在吃饭的时候沾染到筷子上,用筷子再去夹取食物时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除了刚提到的幽门螺旋杆菌之外,每个健康人口腔内都有一种相对的、维持动态平衡的菌群,不同人口腔中的菌群是不同的,你的菌群一旦移位到别人身上,就有可能打破了动态平衡变成致病菌。


在外就餐可自带筷子 环保又卫生


据有关资料显示,3000双一次性筷子等于一棵20年的大树。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随身带一双筷子的习惯,那么我们会为子孙留下更多的树木和绿色。因此,市疾控中心提倡:在外用餐自带筷子,既环保,又卫生!但要注意:每次用餐后筷子及时刷洗,储存时尽量保持干燥和封闭,减少病菌的滋生。并建议定期更换。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