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打好创业“四张牌”破解就业难题

一直以来,大连市中山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思想,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在创业上打好“规划、整合、服务、培训”四张牌,破解就业难题,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就业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截至9月末,培育创业带头人180人,带动就业1679人。2019年,协助盛和塾中山区大学生创业园、云杉创客ECO 社区获评市级创业孵化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是打好规划牌,形成创业新格局。把经济发展与创业就业统筹协调,根据全区产业发展特点,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借助人民路CBD地域优势,坚持“民办公助”理念,形成以人民路CBD为轴心,以东港商务区,三八商圈为两翼,辐射天津街商圈、青泥商圈、桃源商圈、渔人码头商圈的“一轴两翼”创业格局,将分布其中的创业平台连点成面,坚持“企业做主导、创业者为主体、政府提供服务”的三方联动运行机制,为企业发展搭建阶梯,圆创业者创业梦想。

二是打好整合牌,优化孵化新平台。完善整合“小、散、流、变”创业平台,推动传统平台转型升级,构建有特色的规模型创业平台,形成了“典型示范型平台—中山区创业园;大学生群体创业平台—盛和塾大学生创业园;青年一站式创业社区—云杉创客ECO社区”3个较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创业孵化平台。在云杉创客ECO社区创立“中山区就业创业会客厅”,制作了等比微缩社区景观沙盘,集中展示园区优秀项目成果、多元服务功能和主要创业资源,吸引更多创业者前来创业兴业,“云杉模式”品牌得到多方重点关注,助推创业就业。积极推动3家规模型创业孵化平台全部参加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及各项创业活动,激发创业活力。目前,全区3个规模型创业孵化基地共有在孵企业80家,创业项目80个,累计带动就业425人。

三是打好服务牌,提供创业新保障。政策支撑上,出台了《中山区扶持创业就业实施办法》,为创业保驾护航,2019年以来,区政府已累计投入创业扶持资金383余万元,助推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和创业者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资格审核工作,帮助失业人员和小微企业实现创业梦,今年以来,受理、审核通过个人创业担保贷款5人。平台建设上,发挥全区6个街道和53个社区创业服务窗口前端优势,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基地式孵化、多维式跟进服务”。氛围宣传上,依托大连市人社局建设的全市统一创业就业信息管理平台,搭乘互联网+创业服务快车,积极组织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送政策进企业、进大厦、进街道社区。

四是打好培训牌,提高创业能力。转变创业培训思维,变传统行业创业培训为互联网+创业培训,切实抓好培训的组织实施,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创业孵化基地员和场地资源,创业培训、创业帮扶一条龙服务,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职业技术培训,注重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帮助创业者在培训过程中投身互联网+创业模拟实战。2019年以来,累计培训597人,涉及企业人力资源、茶艺师、保育员、中式烹调师等项目。强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与创业培训良性互动,今年疫情以来,小微企业线上职业技能与创业培训完成11884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