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三大平台直播“大连变化”山海风情等你来!

昨晨,《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专列自大连北站准时“发车”,带着全国的观众乘着哈大高铁游东北!央视直播中,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海外频道三大平台特别介绍哈大高铁的开通让“大连变化”提速。

《坐着高铁看中国》是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海外频道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国庆假期8天8条主线,带着观众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昨日的主题是乘着哈大高铁游东北。央视新闻主播、黑龙江小伙儿顾国宁,脱口秀演员、铁岭老妹儿李雪琴率领一众老乡组成“哈大高铁探亲团”,陪着观众一起唠嗑、看景,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北国风光,让更多人看到了东北黑土地的新变化、新发展、新面貌。

大连是哈大高铁的重要站点,央视特别在大连北站、普兰店海湾大桥、金石滩、大窑湾设置直播点位,以此更好地呈现大连的建设和发展。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调派多部门携手,全力配合央视新闻。昨晨4时30分即兵分四路,到达各点位,顺利完成了直播任务,让更多人看到大连之美,大连成就。

直播中,央视特别介绍了“大连变化”。根据铁路部门的统计,大连铁路方面的客流量从哈大高铁开通前的平均每年不到1000万人,已经提升到了去年的1700多万人。这个巨大数字的变化背后,是大连城市旅游、就业、企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变化。直播中提到的金普新区石河街道,因为紧邻高铁沿线,从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下的乘客可以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快速抵达,拉动了当地原本只能种庄稼靠天吃饭的村屯搞起了旅游业。很多村民也因为游客的增加用自家的民房搞起了农家乐,当地的酿酒、做豆腐、做粉皮等传统手工艺都成了游客参观体验的项目。而这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又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哈大高铁真正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快速路”。

对于像金石滩、老虎滩这样的5A级景区更是成为了东北游客在“十一”假期的休闲胜地。10月,哈大高铁最北端的哈尔滨气温已经降到了个位数,树叶已经开始飘落,而最南端的大连气温还在20℃左右,树木植被到处是郁郁葱葱。哈尔滨的游客早上乘高铁,上午就能抵达大连游玩,吃海鲜,看海豚、白鲸表演,晚上看看海边的灯火阑珊,将会带给北方游客难忘的假期体验。在记者连线中,央视特别推介:非常欢迎在这个假期里,全国各地的游客坐上高铁看中国,到辽东半岛、到大连来,体验山海之间的别样风情。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