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世界动物日的科普,你养的宠物合法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看到萌萌的野生动物,有想要把他们带回家当宠物的冲动,野生动物真的可以当宠物来饲养吗?我们养的宠物都是合法的吗?10月4日是世界动物日,大连森林动物园组织开展“zoo暖动物日 爱宠大机密”公益科普活动,现场为众多游客解答心中疑惑。


活动中,动物专家细心的为游客介绍动物的分类以及我们身边的伴侣动物,并以乌龟、猫、狗和鹦鹉为例,介绍适合它们的食物与生活环境,和日常饲养中可能遇到如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及处理方式。大家也都明白了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应当持有许可证。生活中,野生动物是不能作为宠物进行饲养的,因为它们未经驯化,攻击性强,并不适合作为伴侣动物,擅自将野生动物抓来做宠物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也是造成很多野生动物成为濒危动物的重要原因之一。



活动结束的时候,动物专家拿出了本次活动神秘礼物——毛茸茸的小兔子,作为领养对象送给孩子们。面对可爱的兔子,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它们带回家,但是动物专家提醒孩子们,领养动物前需要征求全家人的同意,需要考虑清楚饲养兔子的寿命可以达到5年以上,饲养它们不但会占用许多精力、花费金钱,而且兔子的气味可能会给家人造成一定困扰,这种情况下,还要坚持领养吗?小朋友们立即与爸爸妈妈沟通,反复讨论能否克服饲养中遇到的困难,最后都下定决心领养一只小兔子回家,并承诺不会弃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进行展示的动物都是专家们自己饲养的宠物(已做检查并注射疫苗),他们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告诉游客应该如何做好一名主人。饲养宠物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所以在饲养之前一定要谨慎决定。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工作动物、实验动物承担着安检、搜救、科研等重要任务,农场动物为我们提供生活的必须食物,伴侣动物陪伴孩子成长,缓解人们精神压力。我们要尊重生命,善待动物,正视、平等对待动物!

小知识:世界动物日(WorldAnimalDay)是在每年的10月4日,是为了纪念意大利修道士圣方济各(又称圣·弗朗西斯),以及他所倡导的“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的理念,人们在这一天宣传爱护动物、尊重动物,正视、善待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动物的理念。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