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堆子六旬老人专爱收集老宅旧瓦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这个国庆长假,庄河青堆子的一位六旬老人邹平麟格外忙碌,因为很多游客慕名来到了青堆子,参观他的老宅。看到有这么多人喜爱老宅,邹平麟很开心,“修复老宅这件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我很满足,也激励我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为了老宅,邹平麟还添了一个爱好——收集旧瓦片。“你看这堆瓦片,都是别人家换屋顶时不要的我收集过来的,越旧我越喜欢,新的我还不要呢。”

邹平麟是古城金州人,小时候的他和父母、兄弟姐妹们住在一座二层的老宅里,生在古城、住在老宅,让他对古建筑特别喜爱。后来,他又成为了省级非遗金州舞龙传承人。这样的人生经历,也激发了他对古建筑强烈的保护欲:“我特别不愿意看到古建筑或者老物件因保管不善被毁掉了。”

2018年,他和家人到青堆子古镇游玩,当时他内心充满着可以一睹古建筑风情的憧憬,可是看到实物,他失望了:“这条老街上的很多老宅都荒废太久了,已经不成样子了,再不抢修可能就彻底毁掉了。还有一些人家在给房屋翻新的时候,把古香古色的老宅换上了现代门窗和瓦片,令人惋惜呀!”

邹平麟当时就下定决心必须为老宅做点事情。在随后的两年里,他开始留意当地人售卖老宅的消息,陆续购入了3处老宅。邹平麟表示,他买老宅不挑大小,也不看位置:“我就是想尽我所能,抢救一处是一处。相比较金钱,我更想留住历史文化,让更多人能亲眼见到、感受到老宅的魅力。”

邹平麟带着记者走访了他购买的三处老宅。第一处老宅最早是一座教堂,后来成为了芸香阁大药房。第二处老宅曾是国高,是一所学堂,而晚清爱国名将李秉衡在这里读过书,此外,这里也是小说《秉德女人》故事的发生地。第三处老宅则是与我国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有缘”,戚发轫下放到当地时,在此处居住过。而这三处老宅的故事,现在还被当地人口口相传着。邹平麟表示,青堆子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像他的老宅这样有故事的房子还有很多。

那些经过漫长岁月洗礼的老宅,在邹平麟的眼中像闪着金光一样诱人,他买下了它们,并且花费了更多的金钱和精力去修复他们,他的修复原则是必须“修旧如旧”。这三处老宅经过他的手,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原本几近坍塌的屋顶、破败的外墙全都不见了。他按照老宅的原貌进行修复,屋顶的瓦片需用以前留下的黑色老瓦,为此他还专门学习了铺老瓦的技术,“老瓦和现代红瓦的铺设技术不同,更费时费力,但是方法对了老瓦并不比新瓦使用感差。”牌匾、对联、桌椅、柜子等,这些老物件能用的他也都按老规矩摆放,一些部分损坏的,他就请木匠原样修复或重新做一套。

他认为修复老宅本身就是一件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事情。每当周围邻居修缮房屋的时候,他都必到现场,讲解他“修旧如旧”的理念。但是,有很多人因为经济或精力的原因,选择直接换上塑钢门窗和现代红瓦。“重新换上老瓦确实成本翻倍还费事,有些人不接受我能理解。”每当实在劝不动的时候,邹平麟就会把别人换下来的老瓦收集回来,等到自己修缮房屋时使用。“老瓦不能扔,扔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邹平麟修复后的老宅吸引了很多游客,每当有人前来参观的时候,他总是热心招待,免费讲解。曾有70多岁的老年人特意来到青堆子找到他,想住一晚上老宅,就为了找回儿时的记忆。

邹平麟说自己虽然还是金州人,但是他已经习惯了在青堆子镇上晨钟暮鼓的生活,每年都会在这里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老宅的未来,他有一个“小目标”:“希望尽我的努力多修复几处老宅,也希望通过我的做法让更多人提高保护古建筑的意识。未来想做‘古宅民宿’,让更多的人来到青堆子古镇,看到、住进古宅中,感受祖辈生活起居的真实状态,让老宅故事继续演绎下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