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胖了?这些食物帮你控体重

国庆假期过后,不少人的肚子悄悄变大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在假期胡吃海塞,但忽略了膳食纤维的摄入。

膳食纤维有多重要呢?它饱腹感强,能让你不知不觉少吃一点,还不容易感觉到饿,能帮助减肥;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让排便更轻松。与精米、白面比起来,杂粮杂豆的膳食纤维更丰富,建议用其替代部分主食,每天吃 50~150 克有利于控制体重。这份膳食纤维食物排行榜中的数据为每100克的含量。

顿顿都要吃的主食。蚕豆,总膳食纤维25克,可溶性膳食纤维23.3克;鹰嘴豆,总膳食纤维17.4克,可溶性膳食纤维5.8克;绿豆,总膳食纤维16.3克,可溶性膳食纤维9.9克;薏米,总膳食纤维15.6克,可溶性膳食纤维13.6克;赤小豆,总膳食纤维12.7克,可溶性膳食纤维5克。

餐餐都来点的蔬菜。莲藕,总膳食纤维4.9克,可溶性膳食纤维2.7克;西芹,总膳食纤维4.8克,可溶性膳食纤维2.6克;四季豆,总膳食纤维4.8克,可溶性膳食纤维3.3克;山药,总膳食纤维4.1克,可溶性膳食纤维3.3克;芋头,总膳食纤维4.1克,可溶性膳食纤维3.1克;空心菜,总膳食纤维4.0克;西兰花,总膳食纤维3.7克;羽衣甘蓝,总膳食纤维3.6克,可溶性膳食纤维0.4克;茄子,总膳食纤维3.4克,可溶性膳食纤维2.1克;韭菜,总膳食纤维3.3克;冬瓜,总膳食纤维2.9克。

每天再来点水果。金橘,总膳食纤维6.5克,可溶性膳食纤维5.1克,能量58千卡;梨,总膳食纤维3.6克,可溶性膳食纤维1克,能量51千卡;杨桃,总膳食纤维2.8克,可溶性膳食纤维1.6克,能量31千卡;香蕉,总膳食纤维2.6克,可溶性膳食纤维1.4克,能量93千卡;蓝莓,总膳食纤维2.4克,能量57千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