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第一书记的“公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明天下午3点,我从村委会去大连大纺附近,有搭顺风车的联系我。”

“星期一早上7点,我从大连回村委会,有回彭屯的联系我。”

“岳书记,明天我要去普兰店办点事,如果顺路请捎上我。”

“岳书记,您什么时候回村里?我想给我爸妈捎点药。”

这是普兰店区双塔街道彭屯村微信群里经常出现的消息。

双塔街道彭屯村离大连160公里,交通不便,路过的长途车离村里很远,而且一天只有两趟。如果想去大连、普兰店等地方,村民们要走很远的路到主干道上去等长途车。因为车次少,每次都要等很长时间,如果错过这两趟车,就要等第二天再出门。

2018年4月,大连市交通局选派到普兰店区双塔街道彭屯村的第一书记岳宗官发现这个情况后,就想利用出村和回村的机会,用自己的私家车顺路捎上村民。刚一有这个念头,就有人来劝他说:“如果车辆在路上出点事,搭车的人出点意外,你是要负民事责任的,你是要赔钱的。”岳宗官说:“意外的事情有可能发生,但不能因为万一的概率,就不敢去做应该做的事,为了做好事万一真的被人赖上我也不后悔。”从此以后,每次出村、回村,岳宗官只要不是有特别着急的事,他都会提前一两天或几个小时在村里的微信群里把自己的出行时间和路线等信息告诉大家,有顺路的村民就可以在群里告诉岳宗官,到时他就会到商量好的地点去接。一开始,村民以为是有偿服务,所以搭车的人不是太多。后来搭车的人发现岳宗官不仅不要钱,而且态度非常热情,特别是他特别会唠嗑,让旅途变得轻松愉快。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搭岳宗官顺风车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岳宗官的服务范围也逐渐扩大,从一开始单纯地拉人,发展到后来的捎东西、拉货,又到后来的帮村民咨询、办证、寻医问药等。过去,岳宗官对自己的私家车非常爱惜,有气味、油腻、体积大的东西他都不舍得拉;现在,他改变了自己的规矩,只要村民让拉的东西,他基本不拒绝。一到秋天,村民往城里给子女捎玉米、地瓜、土豆的人就多了起来,这段时间岳宗官的车经常被弄得脏兮兮的。这些脏东西如果是泥土还比较好清理,但一到年关,村民们都喜欢给城里的子女捎一些家里产的牛羊肉,这些东西比较油腻,把车弄脏以后特别不好清理,但岳宗官从来没有因此拒绝过一次,只是他擦车的频率更高了。

岳宗官喜欢让村民坐自己的私家车,一方面是为了给村民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他还有自己的“小九九”。他说:“车里的空间能让我和村民的心理距离缩短,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平时村民有什么不想说的心里话,在车里就可能不知不觉地说出来,这对自己了解村里的情况、对自己的工作都是非常有益的。”村民葛某某因为地界与邻居产生矛盾,岳宗官多次做工作都没有解开她的心结。后来,她经常搭他的私家车,岳宗官就抓住这个机会,在车上边唠嗑边做她的思想工作。车没坐几次,她就答应再不提地界的事啦。

自从岳宗官的微信群销售法“火”起来以后,村里的农副产品订单越来越多,有时村里送货的车辆装不完,岳宗官就用自己的私家车帮助往城里送菜。有一次,因为他的车装得太满被交警拦下。当知道这是第一书记用自己的私家车帮村里送菜后,交警同志“法外开恩”把他的车放行了。

在岳宗官的带动下,彭屯村有私家车的村民现在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出村或回村之前,都习惯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吆喝一下,邀请顺路的村民一起搭车。时间长了,彭屯的村民因为互相搭车,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村里有两户平时关系比较僵的村民还因为搭车缓和了关系。

现在,彭屯村的村民都亲切地把岳宗官的私家车称为彭屯村的“公车”。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