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出手!老旧小区和校园周边停车不再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增长,导致小区里生命通道经常堵塞。为进一步解决老旧小区和校园周边停车难题,市交警支队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第二轮校园和老旧小区周边停车泊位排查和设置工作。

据统计,截止到6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4万辆,主城区达102万辆,而且仍在以5%的速度增长,停车供需矛盾日益加大。特别是80、90年代建设的居民区,属于老旧小区,因建成时间较早,缺乏总体规划,道路狭窄,未规划停车位,导致小区居民“停车难、行车乱、出入堵”,高峰时段,车辆出不来、进不去的情况已成常态,晚上下班更是“一位难求”。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出现火灾险情,消防、急救车辆根本无法顺利进入小区,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今年受疫情影响,更多家长选择驾驶私家车接送学生,更加剧了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停车矛盾。

解决市民停车难、行车堵,是交警支队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进行排查,维护损坏交通标志65面,新增标志4面,维护交通标线202平方米,设置278个临时停车泊位,缓解供需矛盾。结合老旧小区居民出行需求,调整南石巷、正阳街等10条道路为单行路,有效解决路窄车辆停放,双向通行“顶牛”拥堵的问题,特别是畅通街乱停车、通行难,应急救援通道被挤占的乱象,对畅通街、红岩街、通山街、胜芳街、松花街进行区域统筹考虑,通过调整通行秩序,加装隔离设施等手段,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市交警部门将通过对校园以及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的排查,深入辖区学校、居民区,向校方、社区、业主委员会征求设置停车泊位需求和意见,按照“边排查、边审核、边施划”的原则,在满足正常通行和急救通道的条件下,设置临时停车泊位,有效改善校园和老旧小区周边通行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尽可能满足市民临时停车需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