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欠货款后隐匿千里之外

国庆节前,甘井子区法院法官法警奔袭千余里,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某镇追踪到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马某,迫于压力马某愿意以房抵债,一起拖延数年的棘手执行案告结。

2013年9月,梁先生与马某签订了买卖合同。约定梁先生为马某供应管材等建筑材料。事后梁先生按约供货,但马某只偿付了部分货款,尚欠货款73万余元的马某总是避而不见。2017年10月,梁先生打官司要求马某给付货款73万余元及利息。甘井子区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了梁先生的诉求。2018年5月此案被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对马某名下的财产情况进行了网络查询,但一无所获。而马某却杳无踪影,执行案件陷入僵局。

2020年9月中旬,梁先生从知情人处获悉马某隐匿于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某镇,正与人联合开发建设一住宅小区,摇身一变成了“马老板”。梁先生立即与执行法官韩洪忠联系,希望能共赴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解决此执行案件。经局领导同意,韩法官于9月23日奔赴内蒙古。行前还对形势及临阵情况进行了充分的推演及判断,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

9月23日早,韩洪忠法官率两名法警与梁先生同行,傍晚抵达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某镇,立即对马某的藏匿地周边环境进行了勘察。但知情者传来消息,马某外出,于9月25日晚上才能回到经常居住处的某酒店。

9月26日早,韩洪忠法官率领法警突然现身,刚吃完早餐返回住处的马某被堵在半路上,马某无奈跟随干警走入干警住处,韩洪忠法官及法警刘成宝、周庆发轮番对马某进行普法教育及劝导。马某面临被司法拘留的压力,在法官主持下,马某与梁先生达成了以其与他人联合开发建设的两套房屋抵顶欠款及利息计120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