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口罩直接杀灭新冠病毒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如果落在口罩上的病毒不是被“挡住”,而是直接被杀死,我们的生活会不会更安全?作为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孵企业,中科一然未来(大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工博会现场展出了这样一款可直接杀灭新冠病毒的口罩。

口罩直接杀灭新冠病毒

“社会上目前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护,大多是通过静电吸附和过滤原理将病毒阻拦在熔喷布外侧。”企业负责人田勇涛介绍,这种方式阻断的新冠病毒是以活体形式存在的,在口罩表面的存活时间达7天之久。今年3月,大连化物所研发出可吸附灭活新冠病毒的纳米功能材料,经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的病毒灭活实验结果表明,该材料具有直接吸附灭活新冠病毒的作用,灭活效率达到96.5%至99.9%。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企业迅速开展成果转化和下游应用产品的开发,将该纳米催化材料成功固载在无纺布上,实现量产该无纺布新材料,并命名为“康来布”,并已申请2项中国发明专利。今年大连“7·22”疫情期间,企业将首批康来布产品应用于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佩戴的口罩之上。今年9月,该款口罩已经正式实现量产并投放市场。

田勇涛告诉记者,康来布不仅可用于生产口罩,还能广泛应用于抗疫产品,如日常空气净化、水净化等。目前有服饰配件企业也有采购意向。“防病毒、灭菌不仅是特殊时期的需要,也会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对‘健康’的要求。”

大连构建防疫“全产业链”

防护服是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战袍”。你知道吗,抗击疫情期间,许多医护工作者们穿着的是大连本土生产的防护服。金普新区展区内,大连新新服装制造有限公司展示了两款该企业生产的防护服,引来不少市民参观。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是大连市工装以及工业防护服装龙头生产企业。今年1月,该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承接了从未接触过的医用防护服的生产任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防护服的研发、设计、打样,同步推进产品备案、防护服面料采购、产品送检等各个环节,仅用20天时间就建设完成1850平方米的洁净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一类、二类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许可证,并被列入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企业日产量超一万套,全部用于大连市抗疫一线。

从消毒湿巾材料、口罩滤材、基层材料,到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X光医疗检测设备主板、医疗呼吸机、红外线测温仪等特种线路板,再到口罩、医用酒精、药品、负压救护车等,本届工博会的金普新区展区内,全景呈现了一条大连积极构建的防控产业链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