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空翻、爬楼梯……这样的机器狗,想带回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来,做个后空翻。”众目睽睽下,A1小狗伶俐地完成后空翻动作,得意之余,开始有节奏地跳舞。另一边,正在爬楼梯的Aliengo也是动作利落、迅速……工博会上,来自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的两款四足机器人的表现抢眼,引起众人围观,纷纷表示,这样的机器狗,想带回家。

长相酷帅的A1,它全身关节十分灵活,在展场里尽情地玩耍,可以进行各种跳跃和翻转运动,因为爆发力特强,连续的后空翻动作都不在话下。

A1跑起来,速度非常快。据了解,最大持续室外奔跑速度可达3.3米/秒,相当于成年男子的慢跑速度,是国内近似规格奔跑速度最快、最稳定的中小型四足机器人。一些挑战性的动作都不在话下,可以连续几个后空翻。

A1定位于教育和酷玩类,一些教育和科研机构利用它进行机械研究,谷歌等企业也利用它进行一些算法研究。

正在爬楼梯的Aliengo,远看就像一条真狗,动作连续灵敏。现场搭建的楼梯高度达16厘米,相当于生活中的楼梯,Aliengo爬上爬下不在话下,一点也不犹豫。据了解,它是国内惟一一款可以爬生活楼梯的四足机器人。

据介绍,Aliengo的落地应用性很广泛,特别适合在石油、化工企业等特殊危险环境下取代人去工作。Aliengo的后身还留有很多接口,可以支持二次开发,比如接上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去执行特殊任务。对比其他机器人,四足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适应复杂的路况,比如楼梯、勘探救援、物流、外卖、园区巡检等角色,将来Aliengo都可以胜任。特别是自身基于视觉的自主人员跟随、避障功能,可以带回家, 陪你一起跑步。

据介绍,这两款四足机器人续航能力也很强,A1可以达到1—2个小时,Aliengo可以达到2—4个小时。

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王其鑫说,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器人研究、生产制造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最早零售高性能机器人的公司,销量全球领先。四足机器人的电机、减速器、控制器、整机结构、部分传感器等方面均实现独立自主研发,拥有国内最多的四足机器人相关专利,目前累计申请专利70余项,授权专利40余项,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特别巧的是,采访中,王其鑫透露,自己当年在大连交通大学求学,他特别希望能在大连寻求到更多的对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