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辽河书法院揭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辽宁省文化艺术届迎来喜事!10月10日,辽河书法院在盘锦市辽河碑林公园正式揭牌。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与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共同为辽河书法院揭牌。活动由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盘锦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主办,辽宁海德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双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盘锦市书法家协会协办。

(摄像剪辑/姜国庆)

中国辽河碑林始建于90年代初,坐落于辽河岸边的盘锦市双台子区境内,占地近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301平方米,是东北最大的仿古建筑群,整个碑林红墙青瓦、雕梁画栋、绿树掩映、古朴典雅,是我国唯一不断代的碑林。

辽河书法院正式揭牌

辽河书法院座落于辽河碑林东南侧,于2020年10月正式落成,共有建筑面积2565平方米,设有创作区和展览区,可满足书法展览、创作、培训、交流的需要,为广大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书法文化艺术的展示平台。辽河书法院挂牌成立后,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书法理论研究;组织创作具有盘锦地方特色、反映时代风貌的书法精品力作;开展书法创作交流活动,组织举办高水平书法作品展览,收藏国内外书法艺术作品;发现和培养优秀的书法艺术人才。从而更好的彰显书法艺术魅力,放大碑林效应。辽河书法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书法艺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依托辽河碑林,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区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古香古色的辽河书法院

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历代金石碑拓墨迹展暨辽河书法院揭牌仪式后,参加仪式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辽河书法院内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历代金石碑拓墨迹展,现场展出了现当代著名书法家70余幅作品,包含了篆隶草行楷五种书体;金石碑拓墨迹展现了从甲骨文到清朝3000年的文字演变历程。在辽河碑林内一行人参观了近现代馆、古代馆、毛泽东书法艺术馆、当代馆、二门碑廊、辽清20组古碑刻,从文字的起源、发展及进程到汉字的演变史,充分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观众欣赏书法展

展出的作品

近几年,盘锦市双台子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挖底蕴、抓产业、创品牌,提出了“文化兴区”战略,楹联碑刻群、辽河书法馆等特色平台正在筹划,辽河碑林公园也已经进入申报国家4A级景区的“冲刺期”。提出将辽河碑林打造为享誉全国,极具核心吸引力的文化地标。并以此次建设运营辽河书法院为支点,来撬动双台子区书法研学“活”起来、书法文化“热”起来、产业发展“旺”起来。从而打造更具文化品质内涵的现代化滨河城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