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张国清主持会议

(记者杨忠厚)10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问计于民,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辽宁“十四五”规划中。要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治理能力和服务功能,拓展基层工作人员来源渠道、提升能力素质,把基层夯实,把基础打牢。

会议强调,要站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坚持健康第一,加强体美劳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辽宁文化底蕴的展示度,提升辽宁文化产业的能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引育市场主体,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命至上,聚焦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更加重视群众体育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用好冰雪资源优势,发展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竞技体育,特别是为中国“三大球”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教育民营经济人士深刻认识个人成功既源于自身努力,更得益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党。要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意识,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制度创新,做好年轻一代培养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意义,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运行体系、政策体系和工作体系,提高侵权违法成本,降低维权成本,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