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不文明旅游”期待更多硬核措施

国庆假期后,几条跟旅游相关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发酵。

广西北海一对母子游玩景区,在母亲拍照的时候,儿子一直用脚踢仙人掌。终于,在踢了5次后,把一棵较大的仙人掌踢断了。之后,母亲带着孩子离开现场。在这对母子被找到时,其母亲还辩称:“他还只是个孩子。”从画面看,这名游客比他的母亲高出几乎一个头,妥妥的一个青年。

另一新闻亦跟孩子有关。在一段“海口家长放任小孩破坏影厅银幕”的视频中,两个孩子在影厅内跑出座位打闹,并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而大人却在一旁无动于衷。据报道,被损坏的影厅银幕制作费用在一万多元。

长假中,不少人选择到网红景区打卡。云南大理3000亩的网红稻田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但是美丽的稻田被游人踩踏,现场到处是坑,可惜了已经成熟的稻谷。景区负责人表示,稻田免费开放,为防止游客下田已加宽了田埂,但游客太多了,实在管不过来……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国庆黄金周里,这些曝光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显得格外扎眼,也接连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不仅有道德层面谴责,应更要严格规范。

可以说,作为国内疫情稳定以来的第一个黄金周,我国用6.37亿人次安全有序的出游,向世界展现出流动起来、活力迸发的中国。旅游业回暖不易,这其中不知包含了多少期待和努力。我们在享受回归的旅游乐趣时,也应尊重旅游生活的美好创造。而旅游不文明行为,在破坏美丽风景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他人的心情。

如今,社会文明氛围越来越好,人们的觉悟日渐提高,文明旅游已成普遍共识。面对那些不文明行为,为能从根本上抑制,就应该具备有力的手段。一方面要强化曝光力度,通过还原不文明行为的视频、照片来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到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另一方面则要提高其行为成本,让不文明游客付出应有代价,需要推出包括“黑名单”制度在内的更多硬核措施,将不文明旅游视为违法行为,让法律对不文明旅游说不!像前文提到的踢断仙人掌的游客,只是进行了500元的罚款。500元应该只是对踢倒如此大仙人掌的一种赔偿,并没有任何惩戒性。“罚得太轻了”,这也是网友们的普遍声音。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颁布了《游客不文明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可以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希望通过严格规范,即能形成正向引导,让游客明确何为不文明行为,又能够起到反向制裁,让更多人在旅游时做好自我管束,让风景更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