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引起强烈共鸣和警醒

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 郑鸿 卢海军 张建 巴家伟 于艳新 许明 刘福国)10月9日召开的全市“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先导区)引起强烈共鸣和警醒。大家深刻认识到:之所以把参会对象延伸到科处级,就是因为科处级是贯通上下的桥梁、协调左右的枢纽、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的关键,这一级若成为“真空地带”、成为“中梗阻”,抓落实就要走样,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会大打折扣,也会极大动摇新形势下全市上下迎难而进、育新机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影响大连在“十四五”时期赶超目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业科创宜居融合发展城市的目标。大家表示:必须时不我待、立行立改,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市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郎连和表示,全市“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水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我们将坚决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正在实施的针对“水务营商环境”21项严厉举措,谁当“水衙门”坚决处理谁!持续抓紧抓实工作作风转变,牢牢守住城市水务保障这个根本,把服务做好、把主业做强、把企业做优。严格管理、优化服务,全方位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多元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在生产经营方面降本增效,在营商环境方面提升质量,树立便捷高效的崭新水务形象。

金普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李艳说,“中梗阻”专项整治,为金普新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了坚强保障。作为一名营商干部,将以实际行动倾心打造“金普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加快由“以审批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倾力打造“一窗受理”办事系统,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让企业、群众办事交最少的材料,力争早日实现全部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倾情打造金普一号“马上办”平台,确保企业在建、在产等各类问题能第一时间受理、分拨,让更多企业了解“马上办”、信任“马上办”。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董润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作为大连市“两先区”建设最前沿、对外开放先头阵地,法定机构改革刚刚完成,广大党员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迎接全新的未来与挑战。片区紧扣创新发展、服务企业的主线,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优化“无障碍、不干扰”的行政审批监管新模式。先后出台系列创新政策“组合拳”,真正做到了“把方便让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把“敢做事”“干成事”作为目标导向,拿出敢破敢立的勇气魄力,大胆闯、大胆试,以工作实效推动片区事业不断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局利用处处长贾冰凌表示,必须增强“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的自觉,不断进行自省自查自纠,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盘活我市存量土地,提高我市土地利用率和效能。同时,持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更新,提高办事效率。继续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项目的用地问题,不断探索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认可的路径。

“审批办主任充当的角色是桥梁、是枢纽。”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于年波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审批“暖心”举措,让企业和办事人切身体会到市市场监管局“没有难办的审批”。一是新设企业专区,已实行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社保、公积金、银行一条龙服务,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以内,取消公章刻印收费,实现“零成本”办企业。二是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工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三是优流程、提服务。

西岗区日新街道党工委书记崔艳玲说,作为离居民和企业最近的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断提升勤思善谋的学习能力、求真务实的落实能力、体察民情的服务能力、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清正廉洁的自律能力。不断强化奋勇争先精神、担当作为精神、敢于斗争精神、甘于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争一夺旗精神,把事业心、责任心和爱民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等不得、慢不得的作风和韧劲打通“中梗阻”。

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长江表示,星海湾街道将聚焦提升服务群众品质,融合网格服务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吹哨报到”机制,全面升级“全岗通”工作模式。在全辖区推行以网格为主导,链式服务相结合,以前台和后台两部分作为运作载体的“3+X”模式。全面实现社区干部走访群众经常化、全覆盖、无死角,与居民说得上话、干得了事、进得了门,解决好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真正帮助辖区企业和群众解决堵点、痛点、难点。”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主任王飞告诉记者,自己将发挥头雁的作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积极投身重大项目一线,倒逼自己在项目攻坚一线锤炼能力、解决问题。以“包项目、帮企业、保增长、促发展”为方式,全面实行保姆式服务,做好“连心人”,全程跟踪与督导服务工作,确保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瓦房店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苏恒伟表示,下一步工作方向,就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行政审批方式,精简审批流程,不断压缩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灰色地带,从根本上减少“中梗阻”产生的空间。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利用智慧化、数字化的网上审批,降低人为干预的可能性,增强程序监管的无差异性。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审批制度、服务制度和监管制度,让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无处可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