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展示5G赋能下的应用新场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发展迅速,随着与5G结合,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应用场景。在2020(第二十二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纷纷亮相,不约而同将5G赋能下的趋势性技术及应用场景作为展示重点。

“使用云桌面是一个趋势,将来用户就不再需要电脑主机了。”在中国电信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正在推广的云桌面产品,这是替代传统电脑的一种新模式,无论是通过平板电脑还是手机,登录账号,就可以进入虚拟电脑的云桌面,也就是说,只需要一台显示设备,用户就能随时随地使用自己的电脑。对于企业来说,为员工配备云桌面,可减少购买和维护电脑主机的成本,同时由于数据存储在云端,不会因电脑损坏等原因而出现数据丢失问题,也能更好满足用户居家办公的需求。目前,华为、阿里云等企业也都纷纷推广云桌面产品。未来在5G的环境之下,云桌面将会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中国移动展区,大连企业华畅科技带来了与中国移动合作的5G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孵化出的多个物联网应用。相关负责人介绍,5G的NB-I0T通信模组具有低功耗等特点,相比4G有更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联合实验室孵化的无源电子纸标签,商超用户可以通过中央系统无线通讯更新标签上的商品价格和资讯,不用通过大量人力更换标签,并确保店面商品价格的即时与一致性。孵化的智能床垫产品,可监测使用者的呼吸、心率,以及实现体动感应、离床感应,进而分析深浅睡眠状态分布、睡眠作息习惯、翻身次数等,产品已进入一些养老院。

中国联通展示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趋势。面向制造业企业的物联网工业设备管理平台,将工厂生产线的数据收集起来,通过手机、电脑等就可以远程实时掌握生产车间里的情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许多制造业企业有智能化升级的需求,而实现智能化的前提是数字化,有了数据才能对其进行分析和使用。该平台收集工厂中的数据,可以把数据看作“食材”,各个工厂需要的数据指标不同,就要按照各自的“口味”再对数据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和分析。对大型企业来说,如果需要有大量的数据同时采集和分析,超过4G的能力,就需要建立5G环境来为其赋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