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技能!全国滚装码头“特种兵”大比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穿过8字线、再倒着走一段S线;25米长的桥道倒着开上去、再压着轨道倒出来……10月12日上午,位于大连大窑湾的大连汽车码头,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48名汽车驾驶员正在进行着紧张的职业技能大赛。模拟滚装船上的场景,8字型、倒车S弯、装船、卸船,利落的动作、流畅的滑行、精准的卡位,这波操作,简直就是在表演驾车神技。


当日,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港口协会主办的2020年首届全国“辽宁港口杯”滚装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交流赛开幕,来自上海、宁波、天津、山东、广州、厦门、南京、武汉、辽宁等十几个省市的港口企业选手们,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

现场,近万平方米的比赛场中标识杆林立,几乎要贴身穿过,再加上各种复杂的路况,要做到“零事故”、并在3.5分钟中跑完全程,才能得到满分。如果超过5分钟,就是零分。“滚装码头司机实际工作的环境和场景,可能要比赛道复杂得更多。”来自连云港港口集团的参赛领队孙守军告诉记者。



孙守军透露,滚装船最大的13层高,一层要装700辆车,正常情况下,装船的时间一般在五六个小时,一条线,完成四五百辆车的装卸,平均每名司机经手二三十辆。通常,进口车都是正着开下来的,国内出口的车却要倒着开上去。船上场地不大,要来回调头,受潮水影响的桥道也是来回晃悠,稍有偏差,就会脱离轨道;在船上,车与车前后左右的距离只有拳头那么大,也就10公分左右;码车的时候,倒车镜还要合上……这些,考验的是驾驶员精确定位能力。轿车、面包车,都还好说,如果遇到大型客车、工程机械车,没有点“神”技,一般的驾驶水平,根本无法胜任。他说,别小看赛道上小撞一下标识杆,在船上,那就是柱子、墙壁,也可能是旁边价值几百万元的车辆,这都是有订单的“主”,出现事故,时间、经济上的损失,不言而喻。只能做到“滴水不漏”。孙守军说,这个职业,除了驾驶熟练度,心理素质和职业心,同样重要。滚装码头司机,也是一个高危职业,在驾驶员领域,可以算是“特种兵”啦。

据了解,伴随汽车工业发展,我国滚装汽车码头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内已启用滚装汽车码头33家,在建6家,分布在上海、天津、广州、大连、武汉、重庆等沿海沿江主要口岸。2019年,国内滚装汽车码头吞吐量为850万辆,货值超过1.5万亿元。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绿色物流的引导,滚装水运成为国内汽车物流的主要模式之一,占比从2015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15%。外贸进口汽车的89%和外贸出口汽车的55%是通过滚装运输方式在国内各滚装汽车码头完成装卸。



今年4月,《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五大核心任务及阶段目标。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提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能级,以沿海港口群为基础,东北腹地为依托,稳固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港口物流业,提升航运服务水平,优化综合服务环境。本届“辽宁港口杯”大赛是辽港集团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全国性赛事,对大连市建设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对全国滚装汽车码头行业的发展同样影响深远。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在致辞中说,虽然我国滚装汽车码头的发展还不到20年,但软硬件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次交流赛是全国港口滚装汽车行业首次全国性大赛,规模层次高,参赛选手多,参赛的专业化滚装汽车码头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李好明认为,随着交通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滚装汽车码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大赛是打造素质优良交通劳动者大军、大力培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也是对全国港口汽车滚装码头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