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辽宁大连:魅力社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水平

作者:王笑梅

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三方联动、共建共治,大连市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区“红色管家”党建项目,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更让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增强。

在魅力社区,社区党支部是“红色管家”党建项目的核心。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红色管家”以服务居民为根本,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

“红色管家”坚持“大事共议”。三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开展“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进门入户活动,收集群众关切的问题。群众通过社区网络平台提出各类诉求,也都拿到联席会议上解决,谁的问题谁领走,谁的责任谁承担,疑难问题大家共同商议解决。近年来,“红色管家”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00余件。

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魅力社区把“红色管家”打造成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企业,在党的工作联建、精神文明联创、社会治理联动、服务群众联手、社会公益联办、文化活动联谊等6个方面开展特色载体活动,使物业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听到党的声音、服从党的领导,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红色管家”始终注重规范运转。社区物业专职干部不仅全程参与业主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对业主委员会的自治行为进行监督和指导,还定期向社区党支部报告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情况。出现疑难问题,党支部集体决策,对业主委员会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确保业主权益得到保障。

“动态评估”是魅力社区“红色管家”的特色之一。社区党支部依托网格,每季度组织纪检群众监督员对物业兑现承诺、履职尽责情况,以及业主委员会合规运行情况进行测评,并将评议结果和监督情况公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