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停止过的杀人骗保害的都是最亲近的人

前段时间,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特别火。那句“一起爬山吗?”成了一个梗。想到张东升推人那一幕,不禁感叹这样的人太恐怖了,总想着这只是电视剧。然而在生活中,如此伪装成意外的谋杀也不少。尤其最近连续爆出了几个骗保杀亲事件,做局者都是被害人的至亲家属。

一则是中秋前夜,亲生父亲为了骗取保险金,与亲戚合谋将智障儿子推下海;另一则是公职人员因欠下巨额债务,为了骗取保险赔偿引诱新婚妻子服毒致死。残害自己最亲近的人只为骗保。在金钱利益面前,可以罔顾亲情道德,可以目无法纪。

记得当年轰动一时的“天津男子泰国杀妻骗保案”,结果几个月后又发生了“中国丈夫泰国悬崖杀妻案”,丈夫和怀孕的妻子去泰国旅游,在悬崖边,丈夫狠心将其妻推下了悬崖,苍天有眼,妻子并未殒命,才使其丈夫的暴行大白于天下。细思极恐!一些网友惊叹:泰国成了杀妻热门地!谁能想到,一场看似浪漫的旅行,其实是老公精心策划的“杀妻之旅”。

有人希望保险雪中送炭,而有人却指望通过骗保而一夜暴富。从现实看,骗保中一类是没出事,骗保险公司说出事了,这顶多算诈骗。而另一类则是本来没出事,自己动手让人出事。保险理赔范围里,能人为制造的只有伤残、死亡。这背后意味着一桩桩血案,充斥着各种恐怖残忍。一桩桩杀亲骗保案似乎也在提醒着,永远不要低估人性的恶。

然而保险就那么好骗吗?答案是否定的。且不说在大部分杀亲骗保案件中多是手段拙劣,如“天津男子泰国杀妻骗保”案的张轶凡事前周密谋划,成功率也几乎为零。试想如果他们早知道,杀亲骗保不但难以成功并且将面临严厉的刑罚时,当初是否会放弃这条不归路呢?特别清楚记得,此次父亲杀子骗保案中,这位父亲被抓后还不忘说:“我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我买了保险,钱也应该赔我。”看来他并不清楚,在保险产品中,免责条款的第一条就是,投保人对被保险人的故意杀害、故意伤害,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身故保险金的责任。显然,这位父亲保险知识匮乏,也成了他儿子的“催命符”。

在保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难免有公司只重业务规模,导致在销售时不顾风险盲目承保,给了骗保可乘之机。然而面对杀亲骗保,值得思考的是如何加强消费者教育,减少道德风险,让保险归于正途。尤其保险销售人员要告知客户保险怎么用,把免责条款说清楚,别专挑收益去忽悠。在解决这样的问题上,监管部门也在发力——中国银保监会在今年已经开始运用大数据开展反保险欺诈,比如通过数据共享可以对高额密集投保,对有骗保嫌疑的提前预警等,总之想骗保只会越来越难。也许没了机会,就会减少这类悲剧的发生。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