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元可以插队海底捞别“揣着明白装糊涂”

最近,海底捞被发现多了一项“新服务”——花40元可以插队,只需要多花一盘肉的钱就能直接进店。不少网友的经历令人大开眼界:淘宝、闲鱼上可以在线买位,都能享受快速插队。

平心而论,和排队数小时相比,在人均消费100元以上的海底捞门口多花20到40元插队,确实“超值”。但其他排队的人呢?一个人插队就意味着其他人要排更长的队,这样公平吗?有些网友说,“一个付出时间,一个付出金钱,这也是一种公平。”逻辑虽没错,但它建立在多数排队的人并不知情的基础上。假如每一个排队的人都知道花钱可以插队,会有多少人选择花这笔钱?会不会有人花50元买个VVIP号?队伍里又有多少空位插得进去?从消费者的口袋里掏出去,非但没听个声,反而流进了倒号贩子的口袋。

黄牛的存在从来不解决排队问题,反而只会将价格一再炒高。不论是演唱会门外坐地起价的门票,还是海底捞门口的平价进店费,只要知情者足够多,最终都会朝一个方向发展。首先应该追责的是黄牛和纵容倒号的平台。对于倒号者而言,只需注册或租借一个海底捞黑海会员,然后在平台上不断排号,每天就会有人“愿者上钩”,不仅白收进店费,还能让消费者代刷积分,进一步巩固会员待遇。这种“躺着挣钱”的模式比付出体力的传统黄牛更恶劣,也理应受到法律的约束。

当然,海底捞也难辞其咎,因为“羊毛”不是出在海底捞身上的,是消费者在掏钱。海底捞推出黑海会员优先就餐的权益,也是建立在“一个付出时间,一个付出金钱”的逻辑上。这种VIP权益若能及时明确告知消费者,则存在合理性。但黑海会员默许转租倒卖,再加上排位系统默许排号手机肆意占位,这些技术漏洞最终酿成制度漏洞,滋生了黄牛,侵害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

一名海底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权利把插队号作废,但考虑到着急用餐,便允许使用。这种表态枉顾其他每一位“着急用餐”的消费者,令人不禁怀疑海底捞是否与倒号者存在串通。我们暂且报以善意地将这番话视作为消费者着想。但很显然,这种“到位”的服务并不到位,让少数不是VIP的消费者享受VIP待遇,让多数不是VIP的消费者失去公平。看似“一步到位”,实则南辕北辙。总之,海底捞别再揣着明白装糊涂。文 孙欣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