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大连一公交司机夜晚徒手捡碎玻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枫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一段关于大连公交司机的视频被“最爱济南”网友传开了:视频中,10月1日21时国庆之夜,大连星海广场现代博物馆附近路段,一辆车打着双闪停在路中央,只见一名男子蹲在一大堆碎玻璃中间,一点一点收拾起地上锋利的玻璃碎片……他是谁?他为什么在捡玻璃?记者日前辗转寻找到了这位视频中的主人公——大连公交集团公交五分公司驾驶员刘龙和。随之视频中的疑问也一个个解开,这是又一个关于大连公交司机爱心的故事。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大连404路公交车司机刘龙和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点赞这份暖心的举手之劳。

颁奖词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刘龙和的颁奖词中,写道: 

夜晚城市的路面上,大片玻璃碎碴埋藏着隐患,偶然间路过的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晚班后专程赶过来徒手清扫,以一己之劳,守护更多人的安全。夜色中,路灯下,这个弯腰的背影,温暖了一座城。 

如果没有他的及时出现,可能危险和意外就会增加几分。他说这是举手之劳。我们却从这份奉献和付出中,看到为别人着想的朴素善良。

白天开公交车发现大片碎玻璃

晚上下班开私家车徒手清理 

2020年10月1日,辽宁大连,公交司机刘龙和下午工作时,看到路上有大片玻璃碴,路过车辆只能绕行,开过去后司机一直惦记着。下班后拿着扫帚再次开车返回,见玻璃仍未被清理后,因为工具不顺手,便徒手将玻璃清理干净。

这一幕被正好路过的市民吴先生发现了。当晚吴先生开车行至现代博物馆附近路段时,一辆打着双闪停放在路中央的私家车挡住了去路,就在这时他看到:车灯所照之处,路面上散落着一地玻璃碎碴,面积超过了一平方米,一名男子正在用笤帚清扫……吴先生既感动又好奇,他将车停放在一边又专程跑了回来。 

据吴先生拍摄下的现场视频显示,刘龙和将碎玻璃集中在一起后,由于没有其他工具,就从后备箱中找出来两个纸壳箱子。他先是用手将大块的碎玻璃一块块捡到纸箱子中,而后用从箱子上撕下来的硬纸壳当“铲子”,将碎碴又一点点“铲”起来。直到清理干净才离开。 

老司机新公交人,其实一直很热心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这位公交司机,他是公交集团汽车五分公司404路驾驶员刘龙和。 

据同事404路车队队长李广宇介绍,刘龙和刚调来公交不到三年,他和同事两个人一台车。平时同事有事儿,他就帮忙替跑。车辆有个小毛病,他总是自己就能修好。而平时,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他也总是热心的帮助。 

不仅仅对待同事如此,对待乘客他也是同样的热心。就在一个月前,刘龙和驾驶公交车行驶到山屏街终点站,发现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始终没下车,她焦急地跟奶奶打电话。原来当天女孩要去上学,可是由于奶奶粗心,看错了公交线路,将她送错了公交车。 

早高峰时间紧张,如果让女孩原地等家人过来,肯定会耽误上学时间,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刘龙和赶紧与正在站岗值班的调度员徐博商量解决办法。 

由于都身在岗位不能离开,附近又不好打车,调度员徐博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女孩叫了一辆正规网约车,并再三嘱咐驾驶员一定安全将女孩送到学校。 

当天晚上,意外接到了女孩家人的电话,对方感激之外,还非要多给车费。刘龙和和同事谢绝了对方的好意,表示自己所做的事微不足道,每位同事遇到都会帮忙的。 

他捡起了一地玻璃碴,也彰显了这个城市的文明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希望能联合本报共同奖励刘师傅的善行,也希望本报记者能第一时间代为转达敬意。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多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元。此前,本报报道的扶起摔倒老人的姑娘辛晓宇、海边救起溺水男子的大姐陈丽云、七旬女大夫王菊芝等,也曾获得此奖项。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