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村:“网红书记”讲好乡村故事圈粉无数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十一”期间,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党总支书记冷万军可没闲着,他每天都忙着直播,拍视频。名为“万军哥”的抖音号粉丝已经超过40万人,而冷万军成为“网红”的目的只有一个——讲好每一段张家村的故事,带领张家村走出一条致富路。

直播中的冷万军

果树飘香迎客来 村民开启致富门

张家村是一个水果专业村,苹果、洋梨、大樱桃、葡萄等各种水果种植达2000多亩。仅仅是富士苹果种植面积就达1000多亩,年产量800多吨。这几年,村书记冷万军带领果农成立合作社,整合张家村水果生产资源,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注册了“美鹳”水果商标,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生产标准,村里大樱桃、苹果、梨、葡萄、草莓等农产品的销路和价格也因“美鹳”品牌而水涨船高。村里路灯杆子上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全村人都引以为傲。

成熟的苹果色泽鲜艳,口感好。

据冷万军介绍,村里生产的富士苹果,坚持绿色生产管理技术,果树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不套袋、自然光照,每年到11月中下旬,在二茬霜之后才采摘,成熟的苹果色泽鲜艳,皮薄甜脆,口感好。

洋梨丰收

2018年,张家村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美鹳”品牌也先后被评为大连市著名商标和辽宁省著名商标,“美鹳”苹果更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的优质产品。如今村里1000多亩果园地,平均每亩收入能达到约1.5万元。

“春天摘草莓,夏天摘樱桃,初秋摘葡萄,深秋摘苹果,冬天摘大棚樱桃。许多客户和游客就是冲着‘美鹳’名气来的。”村民周纯善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东方白鹳前来过冬

东方白鹳驻足越冬 绘就“生态美景”

“美鹳”商标的名字,源于张家村特殊的客人——上百只东方白鹳。据了解,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世界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我国仅有2500—3000只。

冷万军告诉记者,村中的西甸湿地以前是停产企业废弃的盐田,后来变成了臭水沟子。从2010年冬天开始,随着东方白鹳的到来,为了让它们安居,村委会把生态保护纳入了工作重点,村里开始全面治理,昔日的臭水沟现在变成了鱼肥虾满的大片湿地。

此后10年间,每年都有大批东方白鹳来张家村驻足越冬,多的年份有300只左右,少的年份也有几十只。村委会每年冬季都会组织护鸟队,配备专车负责保护并投放小鱼喂食这些珍稀鸟类,人鸟之间的友谊越结越深。 现在张家村已成为东方白鹳的越冬栖息地,每年冬季都吸引大批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前来。

“村民都说东方白鹳是张家村的吉祥鸟。靠着这张独特的生态名片,全村993户2321名村民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真正走上了小康路。”据介绍,依托资源禀赋、传承乡村文脉、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村庄,东方白鹳这张独特的生态名片同时也带动了村里旅游业、采摘业、观光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奋力打造全国‘两山’理论示范村。”冷万军说道。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