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率先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10月13日,受益于率先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中国大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班轮部调度中心经理王晓港仅用10分钟即为停靠大窑湾口岸的船方办好了相关手续。

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审批告知承诺制是大连片区与大连海事局率先在全国推出的打造国际班轮“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的便利通关新模式。承诺制实施后,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船舶代理仅需与船方核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装等情况,然后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向海事部门提供书面承诺,说明国际航行船舶符合进口岸审批条件、标准和要求,并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即直接办理进口岸审批,省去了提交船舶适航、检验证书、船员证书、委托书、委托证明等申请资料环节,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许可证办理时间由以往的一个多小时缩至10分钟,真正实现“极简审批”,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2019年,大连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近7000艘次,承诺制实施后,每年靠泊的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手续办理时间可节省约3000工作小时,不仅为企业节省大量交通和时间成本,也为港口、货物、船舶的高效率运转提供更大空间,极大地改善了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