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脱单,这届年轻人有多拼?

近年来,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国庆返乡的主题已变成催婚大会。因“被相亲”而离家出走、为逃避父母的相亲安排而选择留守工作地等新闻不时挑动年轻人的神经。抗拒相亲,似乎成了年轻人身上的一个标签。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毫不掩饰对寻找另一半的渴望,他们变得更加主动,为了脱单也越来越拼。与此同时,一些婚恋平台也开始利用单身男女的焦虑,下套诱导消费。

相亲也要绩效考核

渴望一场“包办爱情”

周末,小美坐在咖啡厅里修改自己的“简历”。一张A4纸上铺满了小美的个人经历:27岁、国外顶级大学硕士毕业、年收入30万元、父母名下均有公司等信息。另外,小美5张精修自拍跃然纸上,引人注目。

她制作简历不是为了找工作,而是为了相亲。“大家都很忙的,谁会花时间了解你?把时间花在刀刃上,简历是最基本的社交通行证。有什么硬性条件也要大胆甩出来,彼此是什么样的,趁早心里有数。”

小美留学回国后,入职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平常工作繁忙。工作上注重效率的小美认为相亲也要高效,她给相亲也制定了KPI(关键绩效指标),即“每周与至少一名男生互递简历”。

2020年,刚毕业的小金一头扎进传媒行业,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除了男同事,小金平均一周与不到3名男性对话,更别说脱单。“我爸居然给我拒了一场相亲邀请,看来我得不动声色地让他知道我可能需要相个亲。”近日,她的朋友圈引来大学同学的围观:“你才23岁,急啥?”但小金感叹:“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认识更多的男生。”

2019年,珍爱网发布《2019Q1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单身男女首次相亲年龄不到23岁,近半数95后拥有相亲经验。离家2000公里,也远离老家的关系网,小金的父母觉得她还年轻,有选择的余地,而小金却比谁都渴望“包办爱情”。

近年来,一些“相亲鄙视链”的文章时常刷屏,这也让自嘲为“三无人员”(没房没车没户口)的小金感到几分焦虑。直接击中她的,是公园里的一场相亲会,一位大妈手上的A4纸写着:“1998年出生女孩、身高168厘米、常青藤大学毕业、城市户口、收入稳定、家里两套房。”

“这样的女孩还缺对象?”小金在感到不解的同时也对自己在相亲市场上的“行情”充满了担忧。

与小金的父母不同,小颖的爸妈嘴上说着不着急,实际上却四处替女儿求姻缘。大学毕业就考上家乡公务员的小颖光在去年一年就相了30次亲。丰富的相亲经历也让她总结出了经验:老师、医生与公务员,这三个职业堪称相亲场上的“香饽饽”。不过,尽管如此,身为别人眼中“香饽饽”的小颖至今仍未成功脱单。

从24岁到29岁,父母托亲戚朋友介绍的相亲对象年龄从比小颖年长五六岁,到比她年轻一两岁。

对于相亲,小颖的态度是“不嫌多”,她认为,亲戚朋友介绍相亲的优势就在于利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帮自己规避婚恋风险。

近九成大学生

支持学校开设恋爱课

“4.8分,满分5分。”说起大一选修的网课《恋爱心理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吕男男给出了高分。目前正处于恋爱状态的她笑称,最初选课的时候还是单身状态,抱着“通过学习,找到爱情”的心态选择了这门课。在课程中,她了解两性差异,了解恋人应当如何相处,“最重要的是学习这门课后,更好地树立了恋爱信心”。

据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恋爱心理学》课程主讲人段鑫星介绍,全国多所高校已开设“恋爱心理”相关课程。“课程名字可能有所不同,比如《恋爱心理学》《恋爱与人生幸福》《人生幸福课》《亲密关系》等。”

近日,一项面向全国1028名大学生发起的调查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处于恋爱状态的占28.89%,有恋爱经历、现在单身的37.55%,从未恋爱过的占28.99%,处于暗恋或追求他人状态的占4.57%。

段鑫星用“百货药店”形容学生对《恋爱心理学》课程的印象,“每个进入课程的学生都像前来抓药的病人。有的人需要失恋疗伤药方、有的人需要表白药方,有的人需要恋爱启蒙药方,又或者有人抱着好奇心走进来看看。每个人走进这家百货店时,都抱有不同的目的,但最终他们都在这堂课上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

警惕

婚恋平台

“洗脑”收割单身男女

如今,互联网婚恋平台成了众多年轻人的重要选择。然而,需要警惕的是,有的婚恋介绍平台可能利用单身男女的焦虑,设置套路敛财。

沈桦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我主良缘平台的免费相亲广告的,填完资料后接到红娘陈老师的电话。“问我想找什么的女生,我说完想找的标准,她就给我推荐了一个女生,说很合适我。”红娘以此为由,约沈桦去店里进一步填写资料。

多次沟通后,沈桦到店与红娘见面。据他回忆,被安排到一个小房间里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洗脑”。“了解过去的情感经历、家庭背景、经济状况,问消费习惯,是用信用卡多还是花呗多,问额度有多少。还向我介绍他们公司有多牛。”直到当天23时,红娘拿来价目表叫沈桦付费了19980元的服务,“付款后才叫我签的合同,我都没时间看合同内容”。

之后,我主良缘向他介绍过一个女生,红娘告知他“初次见面不宜聊太久”,匆匆见面后就没了下文,女生微信不再回复。当沈桦提出退费时,红娘表示“女生正在筛选中”,“服务一旦开始就不可以退费”。

沈桦分析,这些红娘的套路是,深挖你的过去来给你心理压力,窥探经济状况来试探给你办什么价位的套餐,并且他怀疑介绍的女生也是平台找的托。

多位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反馈,我主良缘先是在线上钓鱼,以“有很适合你的男/女生”的说辞诱导用户到线下门店进一步沟通,接下来当面销售的过程中,就是密闭空间内的信息轰炸,利用软磨硬泡的手段,诱导用户购买服务。

事实上,这不只是我主良缘的独门秘笈。

有用户在黑猫投诉称,在世纪佳缘注册账号后不久,有红娘电话联系说“有女生想要见面”,以此为由约到线下门店见面,接下来就是填写资料、了解情况、分析单身原因,谈到一半说要交16800元的费用后才能介绍对象。当时因为用户身上现金不多,经双方协商先付了8000元,且未签署合同,只提供了收据。这位用户事后反应过来,在未开始服务的情况下,向世纪佳缘申请退款却被拒绝,理由是定金不能退。

另一位珍爱网用户妮妮也是在这样的套路下,被四批工作人员轮流洗脑,“你年龄不小了,从谈恋爱到结婚需要时间”,当时早中晚三顿饭都没吃的妮妮,饿到头昏,最后终于消费了10100元才让离开小房间。

需要提醒的是,不但垂直的婚恋或情感咨询平台,就连陌陌这样的社交平台也不定时开设了相亲配对频道。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书进入陌陌该频道,里面是一对一的直播形式,设有主持人,流程与《非诚勿扰》类似,有心动表白环节,男女方可以给彼此刷礼物,当达到一定心动值方可进入下一环节。

林书称,有其他主持人告诉他,陌陌后台设定的规则是刷礼物最多1000块钱,很多人刷七八百元就能在平台牵手成功,但是他一个晚上给一位女嘉宾刷了5000元礼物也未能牵手成功。

事后,他认为平台方面监管不到位,主持人按比例分成,自己相亲时遇到的主持人并未提前告知相亲成功需要多少资金,只是反复以各种借口诱导男嘉宾充值。

本版文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新经纬、深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