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巡察反馈情况!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5日,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对市委办公室等1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开展了机动巡察;对市委军民融合办等6个市直部门和单位开展了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专项巡察;对12个巡察过的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同时,结合常规巡察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日前,巡察反馈情况已全部公布。

市委办公室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三服务”质量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和全市主题教育整改长效机制有差距,协调推动巡视反馈意见常态化整改落实用力不够。

市委宣传部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宣传思想工作有关要求存在差距,指导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不够明显,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短板;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抢抓机遇能力不足,指导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作为新办法不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对系统内干部管理使用缺乏规划。

市委统战部(市台联)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牵头构建大统战格局不够有力,发现培养党外干部工作有差距;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不够充分,履行参谋助手组织协调职能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落实“两个责任”有欠缺,内控制度不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有差距。

市委政法委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统筹推进政法工作有差距,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度不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不均衡,协调解决“执行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

市委政策研究室存在的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重要论述,推动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冲破惯性思维,大胆闯、大胆试的魄力和勇气不足;围绕大局深度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以文辅政作用还不充分;统筹协调改革办、财经办、咨询办,助力破解制约大连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成效不够明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市委网信办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网信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网信工作龙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统筹协调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尚未形成;应对网络舆情政治敏感性不够强,指导重大敏感性网络舆情处置不够及时;网络信息化建设滞后,“网络扶贫”等工作进展缓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建工作虚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存在的问题是:落实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求有差距,预防和协调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问题不到位;信访信息化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信访代理工作不实;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及时;“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有死角;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推动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力度不够。

市委机要保密局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新形势下自身主体工作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够高;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信息化条件下党和国家秘密安全防线还有差距;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促进全面融合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和机关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营商局党组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统筹协调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短板,开拓创新、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不够;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责任意识不强,履行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职能有缺失;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防范风险措施不够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有欠缺。

市社科联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联合功能、智库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为市委和市政府科学决策咨政建言不够;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全市社科工作缺乏整体规划和科学统筹;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手段不多,厚植哲学社会科学大众化、泥土化根基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规范,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市侨联党组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构建“大侨务”工作基础有差距;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凝聚侨心侨智推进“两先区”建设有短板;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欠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

市法学会党组存在的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不到位,履行法学会职责差距较大,团结凝聚法学法律工作者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财务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严重虚化。

市人大机关存在的问题是: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不够有力;组织开展监督工作不够到位,监督刚性约束还不够强;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不够精细,引导和指导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思路不够宽,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还不够有力;推进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不够深入,地方立法对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够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严格。

市政协机关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办法不多,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还不到位;组织开展的民主监督针对性、导向性作用还不够明显;调动和激励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作用的力度不够;发挥界别优势和促进界别与专委会联动存在不足,推动专委会工作专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措施办法还不够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监督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严格。

市委军民融合办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政治思想引领不足;聚焦职能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不力;观念理念滞后,项目协调推进不够有力;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存在等靠思想;规章制度不健全,自身建设薄弱;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工作作风存在漂浮现象。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与中央、省市委机构改革精神结合的不够紧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还有差距,改革融合不够有力;落实“三转”存在不足,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军转安置工作措施不力,信访稳定工作存在风险。

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机构改革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对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思想认识有差距,服务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作为不足,推动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制度建设滞后,工作机制不畅,职能承接不彻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质量不高,公务用车使用监管不力,闲置资源未有效利用,后勤保障服务标准不高;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廉政风险监管不到位。

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委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不深入,政治思想引领不足;党委统领全局的作用未有效发挥,机构改革任务推进迟滞;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缓慢;干部人事队伍建设薄弱,工作机制不畅,规范管理不够;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高,对文创板块的研究发展探索不深入;遵规守纪不严,存在廉政风险点。

市大数据中心党组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中央对大数据发展战略的精神和部署不够深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合力不足;聚焦大数据主责主业不够有力,缺少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谋划,内部融合进展缓慢;党建工作滞后,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干部人才队伍与履行职能不匹配,干部人事问题比较突出;制度建设有缺失,工作机制不健全,资产存在闲置;大数据基础建设推进缓慢,“数字大连”建设支撑保障不够有力。

市信用中心党组在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用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政治思想引领不够,为“信用大连”建设提供服务支撑保障有欠缺;组织机制不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借用“外脑”措施不足;信用数据归集规划性不强,入库数据活跃度不够,信用应用受众面窄,信用宣传效力不足,城市信用监测工作存在短板,信用建设与先进城市差距依然存在。

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已专门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

巡察过程中,市委巡察组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