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区白云小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

中山区白云小学在“创建文明城、争做文明人”实践中,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把“勤俭节约 杜绝浪费”理念贯穿校园日常生活,广泛开展“光盘”活动,引领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提升了师生的道德素养。

本着立足于校本、寄寓于活动、训练于习惯、熏陶于环境的原则,白云小学广泛开展认领“小岗位”、践行“大责任”活动。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光盘行动监督岗,触动小学生们从心底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并去帮助身边的同学。学校还开辟了种植园,学生们来认养丝瓜、黄瓜、西红柿、辣椒、生菜、小白菜等,在生态体验中了解植物生长的秘密,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收获种植的乐趣,培养责任意识。白云小学还以“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光盘宣传标语征集 ”“光盘日记评选”等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资源、理性消费,做新时代的“光盘一族”。该校校长安秀介绍,作为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和辽宁省文明校园,多年来白云小学始终坚持发扬中华民族节俭的美德,对学生进行心灵滋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