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大连)文旅博览会10月22日启幕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10月15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自会上获悉,10月22日至26日,以“让文旅更融合,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和辽宁省乡村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是大连在全国首创的大型国字号综合性文旅融合展会。据悉,本届博览会展区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设置900余个国际标准展位,与上届相比展位数量增加了百分之37.9%。

发布会现场  

城市到乡村 做透内循环  


乡村旅游产业博览会是本届文旅博览会的一大创举。在国家“双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理念和战略背景下,结合“新型城镇化”、“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方向,本届展会并行举办“辽宁省乡村旅游产业博览会”。  

据了解,大连各区(市)县文旅局在上届交易会曾做出过重大贡献,庄河市、长海县等六家文旅局获得“最佳组织奖”。今年在省文旅厅和市文旅的支持下,大连市庄河、中山、沙河口、甘井子、旅顺口、普兰店、长海等区市县文旅部门将积极扶持文旅企业参展,为产业抗疫复苏大发展提供巨大支撑。此外,上海、大庆、鸡西、晋江、本溪县等友好地区文旅局积极参展,支持大连。展会还将为六盘水文旅局和旅游协会提供免费展台,推介旅游资源,销售各类商品。大连市旅游集团、老虎滩海洋公园、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大连森林动物园等著名旅游企业获得上届交易博览会“特别贡献奖”,本届仍将精彩亮相。旅顺口文旅集团、大连市旅游协会中医药健康旅游分会、民宿与客栈分会等单位,也将在本届交易会拿出精品项目和产品。  

本届博览会新增旅游+娱乐、旅游+文博、旅游+体育等业态,同时将用心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具有文化特色和乡村地区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是当前广大乡村地区文化旅游业最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亮点。可以预见,融合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今年辽宁省作为兼具文化与自然资源的省份,在推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大连既要打造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也要建设诗意田园,开发具有浓郁风土人情的特色产品,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业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发展,使游客在乡村文化旅游中感受乡土民风,在农业采摘园、观光园中领略田园生活,在城乡互动、文旅融合、独具魅力的旅游体验中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中国工美大连阅兵 打造文化旅游内循环新局面


据悉,本次展会得到了省内外文化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数量质量都大大超过上届。来自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盘锦、铁岭等近100个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创立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的新维度。文化版块的工艺美术展区和珠宝展区,有来自全国60多个地区,500多家厂商参展,展品涵盖珠宝玉石、紫砂陶瓷、辽宁四宝、木雕漆器、非遗瑰宝、红木家具、古玩书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雕、贝雕、铜雕、刺绣、陶艺等100多种业态;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山东、湖北、江西、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扬州、温州等全国各地的工美机构,纷纷组织参展;有来自晋江市文旅集团首次组团来连参展;有来自大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多家大连本地企业参展;有来自福州、莆田、宜兴、安溪、龙胜、禹州、邯郸等各地的政府相关机构亲率团队亮相大连,展示其当地的特色产品及其发展成果,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观展选购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团参加本届博览会,将有17家企业及工作室参展,其中有4位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集体制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作品《盛世宝鼎》将首次来连展出。本届展会展出的多辆国际古典老爷车也将十分引人注目。   


此外, 本届展会一个新的特色,就是体育文化旅游首次参展,在大连市有关体育协会、绿茵体育、YOYO足球装备等机构和企业的支持下,体育旅游板块将以全新姿态进驻文旅博览会,展现大连体育名城风采。为满足大连百姓本土文化互动需求,将在大连市滚子协会支持下,首次设立名人滚子直播邀请赛,对中国独有的大连滚子文化进行交流传播。

编辑:谭丽艳